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複數世界】袁慧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6-07 ~ 2014-06-29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袁慧莉

  • 「山水畫」代表著袁慧莉對「世界」樣貌的觀察、想望與描述。6月7日至6月29日,耿畫廊將舉辦「複數世界-2014袁慧莉個展」,此展展出四大系列作品:「類山水」、「轉-形」「舞山水之流形生發」和「時間之漬」,共二十一件紙上與一件錄像新作,展名所提出的「複數」概念意指在當代世界中所呈現的差異並置、複製重組與多元複雜的時代狀態,同時也是個人在不同生命情境下的多樣內在。袁氏的創作一向融合了對山水畫歷史美學的反思、外在世界的觀照與自身生命處境這三者的思維與感知。

    袁慧莉所帶來的似真似幻的山水,詭譎的用色、山石奇異的錯置,如同是21世紀以來荒謬世界的反思。袁慧莉自述:「在我的畫中,山石既是物也非物,它的界線是模糊的曖昧的。我不複製自然,但卻源自『自然性』。」句中所謂的自然性,是利用山石的媒介以映照其內心的覺知,山石對其而言,不只是山石,而是思考與生命的軌跡。藉此,她試圖打破山水畫既定的前見,嘗試拆解傳統山水畫的形式結構與內容意涵上的慣性,同時也不斷拆解自己的慣性。她藉由看似傳統的形式、結構、筆墨與審美規範,卻進行一種有別於傳統的反思變異,藉以創造出新的異質意涵,這種從傳統內部進行隱性顛覆的創作方法即是她所謂的「內動轉化」,於是其山水畫因異質的置入而造成某種衝突的張力與意旨的曖昧翻轉。同時,其風格特殊的山水畫也呈現了屬於島嶼生命的雌性力量。

    袁慧莉1963年生於台北,1987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水墨組第一屆,2005年取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水墨組的碩士學位,目前正就讀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博士班。曾以別名袁澍、袁漱行世。現任新竹市立教育大學藝術設計系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作品曾被英國瑞士聯合銀行(UBS)、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關渡美術館、朱銘美術館、中國杭州恆盧美術館以及許多國內外私人單位典藏。近期重要展覽如:伊通生活空間「尋找 101」(2013)、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美術獎」(2012)、宋莊書譜美術館「當代平淡繪畫展」( 2011)、恆廬美術館「元素.意韻—袁慧莉個展」(2010)、國立台灣美術館「新象—2009兩岸當代水墨展」(2009)、台北市立美術館「形.意.質.韻—東亞國際水墨創作邀請展」(2008)等。

袁慧莉耿畫廊複數世界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