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日動畫廊

【台灣與日本近代藝壇巨匠】開幕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5-10-28 ~ 2016-01-16

  •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三樓

  • 參展藝術家

    和田英作、藤島武二、岡田三郎助、梅原龍三郎、安井曾太郎、兒島善三郎、雷諾瓦

  • 喜迎創立 88 週年,來自日本的日動畫廊決定來到台灣開啟新的空間。這是繼四十二年前於法國巴黎設立分店之後的第二間海外據點。台北日動畫廊將結合日動畫廊旗下現代與當代為展覽策畫主軸,並加入亞洲文化交流的思考方針,期許能夠搭起亞州區域交流的橋樑,持續推廣我們所深愛的藝術。

    台北日動畫廊首次展覽將介紹與台灣關係深厚的日本近代西洋畫壇巨匠:和田英作、藤島武二、岡田三郎助、梅原龍三郎、安井曾太郎、兒島善三郎。日本近代西洋畫壇自1868年以來,許多藝術家至法國留學,學習油畫,回國後創辦美術大學,致力於西洋畫的發展。當時的重點人物藤島武二即為日動畫廊專賣,而藤島武二與其友人岡田三郎助則同為日本近代西洋畫壇重要人物。此次也將展出梅原龍三郎年輕時在巴黎的師匠雷諾瓦,一覽法國到日本西洋畫壇的作品。


    台灣在1895年日本占領後,直到1945年脫離日治時期,這半世紀以來近代化的過程,有助於日本近代文化融入台灣,而這個過程以作品形式展現最能清楚留下足跡。

    日本自明治維新以後被西歐讚許為東洋美術之國。在富國強兵、殖產興業的影響下,美術成為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一些例子像是實施美術教育、舉辦展覽到古美術的保護等。另外,受到西歐文化的刺激,近代美術的人才輩出,這些人致力弘揚美術,於各領域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活躍於藝壇。

    藝術家中有幾位因創作或擔任教職來台,對台灣近代美術發展有卓越貢獻:例如以教師身份長期在台耕耘的如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鹽月桃甫及木下靜涯等。在他們的建議下,台灣總督府於1927年起,效仿日本帝展及朝鮮美術展(1922年於殖民地朝鮮發展成為「鮮展」)在台灣舉辦台展、府展,給予藝術家們創作的舞台。任教於台北一中與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石川欽一郎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後繼,赴日本留學的創作者無數。

    台灣因為設立高等美術教育機關的關係,吸引許多對美術有興趣的人來台就學或接受個人指導,並參加帝展、二科展或其他的展覽磨練。他們的師承(交友)關係如下:

    劉錦堂(王悅之)、張秋海、張舜卿、吳天華:藤島武二。顏水龍、陳植棋、郭柏川、李梅樹:岡田三郎助。
    陳澄波、廖繼春、陳慧坤、田邊至、何德來:和田英作。廖德政、南薰造、許長貴:安田曾太郎。鄭炯灶:梅原龍三郎。

    他們不只以一人為師,也與許多重要畫家往來(也有前往西歐留學者),多方吸收後開拓獨自的畫風、留芳百世。
    這次台北日動畫廊,將以這些帶給台灣重要影響力的日本西洋畫家為策展主軸,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過去日台的美術關係,也期望能藉此發現更多佳作。

    吉田千鶴子 (東京藝術大學綜合藝術資料管理中心特別研究員)

台北日動畫廊台灣與日本近代藝壇巨匠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日動畫廊

【賈奈娜・查普蒼藍天空下 描繪暗湧】

日期:2019-01-19 ~ 2019-03-09|台灣,台北市

台北日動畫廊

【羅懿君海之味】 Yi-Chun Lo: Taste of Ocean

日期:2018-07-07 ~ 2018-09-0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