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都峰苑接待會館

【一瞬之光】

  • 展期

    日期:2011-08-26 ~ 2011-12-31

  • 地點

    都峰苑接待會館 (新北市新莊區中央路與福壽街交叉口)

  • 參展藝術家

    莊普、倪再沁、范姜明道、李明維、胡棟民、姚瑞中、劉時棟、林建榮、陳建榮、葉怡利、吳達坤、陳曉朋、蘇孟鴻、任大賢、曾雍寗、王鼎曄、王亮尹、吳耿禎、廖堉安、江忠倫、­陳怡潔、許唐瑋、陳依純、吳季璁、林冠名、高雅婷、黃彥穎、謝牧岐、陳萬仁、范揚宗、朱駿騰、余政達、張騰遠、張立人、羅禾淋、陳敬元、許哲瑜、黃莛木弦、吳其育、陳思穎

  • 參展藝術家:
    莊普、倪再沁、范姜明道、李明維、胡棟民、姚瑞中、劉時棟、林建榮、陳建榮、葉怡利、吳達坤、陳曉朋、蘇孟鴻、任大賢、曾雍寗、王鼎曄、王亮尹、吳耿禎、廖堉安、江忠倫、陳怡潔、許唐瑋、陳依純、吳季璁、林冠名、高雅婷、黃彥穎、謝牧岐、陳萬仁、范揚宗、朱駿騰、余政達、張騰遠、張立人、羅禾淋、陳敬元、許哲瑜、黃莛木弦、吳其育及陳思穎

    一瞬之光 / 胡永芬
    自現代主義以來,我們都已經習慣了在被處理成「白盒子」式的空間裡面閱覽藝術作品。這些面對作品與空間關係的思維,是不是也因此侷限了更多的想像?是不是其實跟我們在真實的日常空間、生活空間中,與作品相處的方式完全脫了節?

    那麼,若是將藝術作品置放於具有接近「樣品屋」語意的「接待中心」,這種如此曇現、卻格外講究,專門為購屋者打造了對於迎向未來的「新家」美好夢想的空間中展出呢?建案中的「接待中心」,可說是一種台灣獨有的特色,它是為展示對於未來永久建築、居住屋社的想像而建立,卻是一個註定短暫存在的臨時建築,但神奇的是:它總是比所指涉的永久建築展現出更多的想像力、創造性,也更講究、更恢弘、更華麗呈現的奇特建築體。

    如果說,接待中心的存在是為擁抱未來理想家園的具體想像,那麼它實在能夠萌生更多的可能性,一來接待中心並不像展館必然對藝術作品產生羈絆或互為文本的期待,此外空間特質的「開放性」與「游擊性」——臨時性質的接待中心自外於原有都市規劃的架構,實踐╱凝固了「夢想」的地圖,這樣的「放大」,巧拼出公領域╱私領域(城市寓言╱個人期待和慾望)並置並存的奇觀。而在現實、日常、與生活中的家屋裡,「藝術」如果是某些人理想生活中的內容,那麼,它又如何從非現實化、非日常化、非生活化的白盒子裡走出來,然後走進我們理想╱夢想中的現實日常裡來呢?

    人們在生命的過程中所夢想的、所追求的幸福,宛如在時間的長河中迸現的一瞬之光,正是隱藏在平凡冷淡到真正殘酷的現實中,所存在的,瞬間而極致的感動與喜悅,是生命中那最光輝閃耀、巔峰的一瞬,可以凝固成為永恆的時光。而藝術的追求,以及藝術在人類生命中所追尋的價值,也正是這一瞬成為極致,一瞬成為永恆的光華。

    對於「都峰苑」接待中心這個空間,知名設計師譚精忠提供了一種讓當代藝術可以理所當然地在日常生活的家屋裡自然呼吸的想像以及示範,讓人們對於擁有理想家屋,與擁有藝術生活兩種終極的幸福慾望在此交會,凝結為一瞬間成永恆的光芒。

都峰苑接待會館一瞬之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寬藝術空間

【一瞬之光】 何幸芳個展

日期:2021-05-01 ~ 2021-05-3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