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1 台灣設計師週

【WISH-a view for the future】個主題展覽簡介

  • 展期

    日期:2011-09-16 ~ 2011-09-25

  • 地點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東二館、東三館、果酒禮堂)

  • 14 個設計概念主題展呼應了2011大會主題「WISH」的四個面向

    SOUL FUN 趣系列 設計邀請展‭ ‬之 第一回‭ ‬蒐趣 朱玉麟 / 施昌甫
    找回設計的初衷還在忙著因為”設變”而修改設計嗎?還是正在扭擠著你的左腦,企圖在一成不變的設計物件中,試著榨出最後的一點可能呢?被禁錮的靈魂有多久沒有被解放了,讓我們一起 SOUL FUN 吧!只要稍稍地轉個念,便能輕易地找回"設計人"最初的堅持及那久違的初衷。
    現在,設計師將放大生活中發現的小趣味!讓看過和用過的人們也找到心中塵封已久的快樂與感動。
    生活中其實處處是樂趣,你是否有注意過生活周遭所發生的趣事呢?若是沒有,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發現與享受這些有趣的事!一起SOUL FUN ! SO FUN ! 利用觀察生活中的活動、行為、材料、顏色、形狀...等細微處。找出其中引人會心一笑之處,將此愉快的感動傳達出來,散播出去。讓生活中增加那麼一點點的笑聲是我們想帶給大家的。
    讓我們將心中這些有趣的故事在SOUL FUN中呈現出來,傳遞至生活中每一處,用歡笑與愉悅溫暖每一個角落。

    點‧心設計邀請展─50禮 胡佑宗
    2011年的「點。心設計邀請展」,我們設定以台南這個城市,作為我們今年(2011)聚焦的場域。透過對城市生活氛圍的感受,期盼能將展現這個都市性格的新面貌,並注入新的思考可能性。題目定為「五十禮」,最終希望每位設計師以一件創新的「禮物」,表達他對這個城市的感動與記憶。
    台南是台灣最早的行政中心,素有「台灣的京都」之稱。台南不但擁有全台灣最豐富的古蹟與文化底蘊,最近幾年來自工藝、建築、設計等領域的創作者,也開始呈現出與這個城市發展脈絡的對話。「點。心設計邀請展」希望能透過設計師的邀訪、研討與創作多種類型的活動,深入挖掘出現代府城的生活價值與美感。

    意識流 李福源、陳俊良、蔡易成
    《意識流》講述的是現有的台灣現象,反映其連續不斷的意識流程與精神活動。宛如蒙太奇的影像手法,《設計文化研究室》的設計師們將透過「多視角」、「慢鏡頭」、「特寫鏡頭」、「閃回」的多角觀察來反思社會的真實角落。在錯列的空間裡,充斥著典範主義之下的次文化精神,珍珠奶茶的廉價思維、廢棄水泥的勞工失落、崢嶸嚴立的鐵板屋、喧嘯滿溢的摩托車以及迷失在霓虹燈下的西施檳榔,然這些屬於台灣的點滴故事,稍不留心、其存在的記憶與價值稍縱即逝。
    本次的設計聯展,以推廣文化創意產業為目標,集結了各界的專業設計師,經由多元化的探索與思考,共同創造出類化主義的現代化產品,透過意識流的流動與激盪,台灣的真實生活歷歷在目。

    不變 易瑋勝
    “不變”在這次的主題表現中是以反義來思考設計。
    每一個時代下都有時代的產物,包括產品、風格、甚至於習慣。而能夠歷久不衰經過時間考驗的,不論是色彩、輪廓、形態、行為、習慣等,那些人們習以為常的細節,因為共同認識、共同擁有、共同經歷、進而慢慢形成了人們牽繫的情感,產生所謂的文化。
    “不變”意指存在人們心中共同的直覺認知判讀,從未改變。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主題論述,試圖透過設計師觀察在地的不變,經由設計的表現,在新的設計詮釋中keep這些不變的感動。透過物至人至意,接續著文化、思想上的傳承。

    行動 吳協衡 / 楊以勤
    「行動」,代表了:前進、方向,以及設計與人之間的關係,並希望能把設計導向對的方向,探討設計與人之間的”動”。
    以『“行”產生之設計並且與人產生”互動”』為設計主軸。簡單來說就是把這"行"與"動"兩字的解釋意義,應用在「因"行"產生的設計使人產生"動"。」一句上產生因果關係,例如:「因"移動"產生的設計使人產生"感動"」=什麼設計?"行"與"動"兩字其實都是動的意思,當化為一個是"因"一個是"果",而因果之間就會產生關連性,也就是我們想探討的"行&動"。

    RE_TOUCH 陳如薇、吳叔丞、許哲嘉、陳柏合
    強調、增加產品的互動性"RE_TOUCH"是我們團隊策展的方向,希望讓使用者通過操作產品的過程中產生互動,而本次主題為"RE_",即是重新定義的意思,每當設計師在設計產品的過程中都會將任何物品重新定義,找到物品另一種生存或表現型態,不論是材質或是使用方式都能夠被重新思考過後,發展出新的生命力。

    夜市人生-鶯歌丹青燒計畫 謝易成
    夜市生活是兒時記憶的一段過程,但隨著時間變化與年齡增長,同伴們的未來與際遇也是充滿千變萬化。而反觀臺灣的文化資產何嘗不是如此縮影,許多著名的「傳統習俗」、「風土民情」、「觀光景點」與「民俗工藝」卻在時代的巨浪中逐漸被吞噬,甚至消失殆盡與淘汰、導致傳承無人的窘境,這些資產如果妥善保存與善用,都是未來文化創意產業的根」。
    我們冀待設計師們一同尋找文化的根,並轉化成可與國際溝通的語彙,達成庶民文化傳承的責任。而這些種種的過程,即是今年主要探討的主軸『庶民內容精緻化』,提出:「寶島記憶,百變人生」!

    衷紙 陳思伶/陳薇
    前刀,傳承前人剪刀下所發展出來的文化。
    糸氏,擁有共同使命的一群人。
    民國100年 前刀糸氏 台灣設計師週概念主題《衷紙》 獨衷紙的質感。
    「將利用剪紙的手法、技藝、氛圍,專注於開發紙類素材未來可能性
    的相關產品與概念,發展〝激發人們動手作〞的相關設計為主軸。」

    愛明日行動-changing change 張漢寧
    CHANGING的定義是針對過往生活中我們所經常使用並且帶給我們便利的產品進行再造,並思考這個產品在下一代所呈現的方式,在進化的當中導入[綠色生活]的概念,所謂[綠色生活]概念可藉由[材料上的環保]、[改變使用方式的環保]、[意識形態上的環保],希望透過設計師的巧思表現於作品上,將[綠色生活]精神傳達到下一世代。

    布邊效應 詹美玲/李佳穎
    我們希望藉由設計的力量 為分條加工之後遺留的廢布邊 找到新的生命 二年的收集 堆滿滿四間倉庫的布邊 各式各色讓我們瞠目結舌 更欽佩鴻靄為了收集這些布邊所投入的人力物力

    那年的時光 柑仔店 (Gam-a . Diam) 陳建志 張守玉
    還記得…小時候最愛去的柑仔店嗎
    那裡有好喝的彈珠汽水
    好玩的木頭彈珠台
    還可以買到好多的尪仔標…
    還有好多好多的快樂回憶,都在那一間不起眼的柑仔店(Gam-a . Diam)…

    故事台灣 劉崇智
    藉由Story Taiwan的主題,探討我們所在的這片土地的故事。描繪一路走來的成長和蛻變,將屬於我們的記憶與文化,作一個主題性的呈現!
    結合寶島的文化、記憶、生活和技藝,將台灣「祈福」精神注入產品與概念之中,並轉化成使其能夠有著文化的深度同時也擁有現代觀感與視覺的新創意。

    絆 張凱絲
    母親的呵護 手足的關心 
    朋友的陪伴 家人的支持 
    那些叨叨絮絮一直陪伴在我們身旁的
    有時候喜歡 有時候卻感到厭煩 
    生活的細節累積成了故事 
    那些記憶則加深了我們之間的羈絆
    讓設計師們藉由作品跟大家分享背後的小故事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