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

  • 展期

    日期:2016-02-01 ~ 2016-04-17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國立故宮博物院)

  •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策劃的「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特自2月1日開展至4月17日於正館103、104陳列室展出。觀眾可透過借自北京故宮博物院與名攝影家莊靈先生之400餘幅歷史影像,以及院藏相關史料舊照,一睹慈禧太后的個人照,末代帝后溥儀和婉容等昔日皇室人物的生活照、宮殿建築的恢宏景觀、新舊社會的眾生百態,以及清末新政的勃興氣象,並深入瞭解宮禁秘藏蛻變為博物院,又於抗戰期間南遷西徙,最終東渡來臺的艱辛歷程。

    馮明珠院長表示,「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從推動到成事,前後五、六年。她特別感謝莊靈先生的熱情奔走,也感謝北京故宮博物院慷慨借出近三百張照片影像,觀眾才能看到百年前的紫禁城及文物播遷實況。北京故宮博物院於去(2015)年5月辦理「光影百年-故宮博物院九十華誕典藏老照片特展」,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於下個月隆重推出「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

    馮院長進一步表示,展覽分為「皇室貴冑」、「末代帝后」、「帝后教師與中外友人」、「宮殿苑囿」,以及「時代革新」、「清末民初社會百態」、「故宮肇建與文物播遷」七大單元。回眸百年,一個早已逝去的時代,再度出現眼前。那一張張似曾相識的面孔,那一件件猶如昨日發生的往事,雖已是過往雲煙,卻仍然歷歷在目,不禁令人慨然喟歎。

百年回眸國立故宮博物院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