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

  • 展期

    日期:2016-03-05 ~ 2016-05-15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湯瑪斯•海澤維克

  • 《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一展延續北美館十年來規劃的建築展脈絡,引介現當代經典建築與世界級大師作品,策展視野兼具經典與前衛,期待在藝術分界逐漸模糊與跨界嘗試蔚為風潮的今日,帶給臺灣觀眾對於城市空間與生活設計更為寬闊與活潑的靈感啟發。2016年適逢世界設計之都在臺北,「2016臺北設計之都」以「Adaptive City 不斷提昇的城市」為世界設計之都核心訴求,而《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展承載創新思維的都市景觀突破性思考,與其資源再生、以環境與人互動為設計概念的思潮,呼應設計之都主題,期待透過海澤維克展覽的推廣,能讓觀展民眾帶來對於城市與設計的新形態想像。

    館長林平於記者會表示,臺北市立美術館作為臺北重要的美學館所,選擇以海澤維克工作室作為回應設計之都主題,體現「日常生活的美學極致」,她形容海澤維克是一位「具有神奇整合力量的設計引領者」。本次展覽也將會評估天候狀況,適時將部分互動式展品放置於美術館戶外空間,讓觀眾能在進入展場之前,就能享受到超越想像的美學體驗。

    由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 of London)建築系主任凱特.古德溫(Kate Goodwin)策展的《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展覽分為四大主題,從工作室的緣起「細說從頭」(Beginnings)開始,深入工作室內部的日常創作過程,由「構思」(Thinking)、「製作」(Making)與「敘事」(Storytelling)三個步驟,形成每一件作品自發想到完成的鑄造循環。由展覽脈絡區塊的分類可稍微探知,海澤維克工作室相較於單純的實用性創作與建設,作品背後的概念故事以及環境與生物的互動「敘事性」,是建造過程中不可或缺、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在工作室勇敢尋求各種創意方案、放膽測試不同物料的背後,有著無數腦力激盪而後萃取出的人本思維基礎,強力支撐,讓作品在嘆為觀止的驚艷感受下,不失與人親密互動的本質。

    豐富多元的美學意義

    被譽為當今設計鬼才的湯瑪斯.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1970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994年方24歲時,即在家鄉倫敦成立同名工作室,所涉獵的範圍跨越多重領域的設計與建造,並以「工坊」式的製造過程,為其工作室獨樹一幟的重要理念。海澤維克與其180名同事在思索新點子的同時,也進行多種材質物料的融發與創新研究,試圖在既定的建築思維與建設工程傳統底下,找到令人耳目一新,重新以土地與生物為起點出發的原創美學理念。海澤維克的作品往往能同時帶來視覺的震撼、觸覺的驚奇、邏輯的翻轉,以及想像力與實踐平衡的人類工程工藝極限。其令人難忘、個性鮮明的作品遍及城市生活各種實用面向,大至公共建築、城市規劃與空間藝術裝置,小至於傢俱設計、雕塑與年節卡片等各式各樣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事物。

    海澤維克在記者會中,特別感謝策展人古德溫對此一展覽規劃的貢獻。也提到美術館空間對於這次展覽陳列方式的正面幫助。海澤維克強調,他希望觀眾能看到設計從無到有,由點子出發到實品誕生中間的諸多過程,設計並不只是「靈光乍現」,更重要的是在實踐步驟裡的每一次討論與團隊合作。

    海澤維克工作室在過去20年來已完成超過150項專案計畫,最廣為世人所知的代表性作品如2010年上海世博會英國國家館「種子聖殿」,2012年倫敦奧運火炬,以204個參賽國一國一莖花瓣造型組合而成的巨大聖火炬,結合奧運運動精神並凝聚各國向心力,成為象徵與實用並置的精彩作品;新倫敦雙層巴士,嘗試解決巴士後段座位乘客上下車的不便利性,並將方正的車體造型改為流體的圓弧線條,為新舊交織的倫敦城市街景注入嶄新活力;利用物理平衡原理,360度轉動皆能讓使用者安坐的色彩鮮明陀螺椅等等。海澤維克本人也因其在設計產業的貢獻,於2013年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 Command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在本次展覽中,觀眾將會透過工作室過往實踐與仍在設計階段的各式案件實物模型、照片、設計手稿、測試品、影片與作品實體等等平面與立體的物件,在美術館空間裡,精緻而全面地呈現出工作室將一個天馬行空的點子化為驚奇設計從無到有的每一步落實過程。為了讓觀眾能更貼近海澤維克的創意思維園地,臺北市立美術館搭配展覽,於3月6日邀請海澤維克工作室同仁來台舉行「自造者工坊」(Maker’s Masterclass),策展人凱特.古德溫與設計師湯瑪斯.海澤維克也將於美術館分別舉行講座,讓大眾能對這位當紅的設計團隊有近距離的認知經驗。

    本展覽由臺北市立美術館、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與「非凡英國」推廣活動(GREAT Britain Campaign) 共同主辦。

臺北市立美術館湯瑪斯•海澤維克建築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71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8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