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行拍賣行

【2016 二月 四季會·春大會】

  • 展期

    日期:2016-02-23 ~ 2016-02-28

  • 地點

    華山大行文創藝術空間 |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26號

  • 大行拍賣行 2016 二月 四季會·春大會

    預展日期: 2016/2/23-26: 11:00-19:00、2016/2/27: 11:00-17:00

    拍賣時間: 2/28(日)11時開拍
    11:00 瓷雜場
    14:00 影青專場
    15:00 精品場
    16:00 書畫場


    拍賣精選:

    南宋 影青獅塑像香薰
    獅子在中國為外來物種,本主要生活在非洲,在亞洲則主要分佈在印度、伊朗等地。唐代高僧慧琳曾言:「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也就是漢代通西域時,獅子才自西域引進中原,且其為來自南亞或西亞的亞洲獅種。獅子在民間本不為人知,但隨著佛教的傳入,其中象徵智慧的文殊菩薩騎獅傳法,民間才廣泛地認識獅子。
    其形象與中國傳說中「狻猊」近似,狻猊為龍生九子之一,其「型如獅,喜煙好坐」,加上獅子其被認為是保護佛法、具有法力的瑞獸,其形象也常與禮佛香爐結合。
    此香爐分頭、身、尾三部分,昂首,張口突眼,獠牙豎耳,舌外卷,鬃毛豐沛,脖頸佩有項圈,懸掛著三個鈴鐺和鎖鏈,狻猊尾巴,呈火焰狀鏤空尖形,高高翹起於身後,後腿各五隻利爪,自然彎曲蹲踞于蓋上。在其身內焚香,香從口出。從其整體造型細膩、肌肉量感,眉宇之間氣宇軒昂,可看出其製作的高超技巧及燒製難度。雖與現實中的獅子形象有所出入,但也體現的中國人對於神獸的無限想像力。

    宋 青白釉刻嬰戲穿纏枝花卉梅瓶
    唇口、短頸,頸部有一突弦紋,圓肩、鼓腹,瓶身上下各有兩道平行弦紋,腹中劃嬰戲花卉紋、花葉紋理施以篦紋,活潑可愛,而其上部可見一接胎紋。腹下歛收、臥足、底部露胎,整體施以青白釉,釉色樸雅,實為珍品。

    清中期 青花祥雲龍紋膽瓶
    直口,細長頸,削肩,肩以下漸碩,腹圓飽滿,形若懸膽。器形流暢,龍紋挺拔穿於火焰祥雲中,躍於瓷上。鈷藍發色濃豔,紋飾氣勢萬千,附精雕檯座,立瓶於上,更顯高雅。

    楊善深 - 畫猴
    楊善深、字柳齋,香港畫家,被譽為「嶺南畫派最後一位大師」,因其藝術精湛及成就,曾獲頒「視藝終身成就獎」及「銀紫荊勳章」。嶺南畫派重寫生,此幅畫猴、形神逼真。猴獨坐於月夜下,光暈流轉、影疏色淡;畫者畫於月夜下,筆墨濃淡、輕重有致,實為上佳之作。


    線上拍賣圖錄:
    《起舞-宋代影青瓷器專場》
    《春大會精品選集》

大行拍賣行春大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行拍賣行

【2016 三月·月榮會】

日期:2016-03-22 ~ 2016-03-27|台灣,台北市

大行拍賣行

【11‧月榮會】

日期:2015-11-24 ~ 2015-11-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