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2016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亞洲視野】許家維《回莫村計畫》

  • 展期

    日期:2016-03-24 ~ 2016-03-26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尊彩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許家維

  • 尊彩藝術中心將於2016 Art Basel HK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視野(Insights)」展區,展出許家維個展 -《回莫村計畫》。

    主題講述1949年後一批撤退泰緬邊境的中國軍隊,被遺棄的軍隊所面臨的多重文化交錯、不被認可的尷尬身份以及邊境地區孤軍部隊的故事。這些在分裂歷史陰影下生活的人們,最終產生的是常人所不具有的歧義性。

    作品《回莫村》關注於泰國清邁回莫村的自強孤兒院,這些院童皆是因為當地的毒品問題而成為孤兒。自強孤兒院的創辦牧師,在冷戰時期曾經擔任CIA的情報員,他的身份也點出了歷史的源頭及變化的過程。藝術家邀請孤兒院的兒童,組成一個拍攝團隊;他們親自參與神父牧師冷戰時期的複雜敘事。

    另一件作品《廢墟情報局》,許家維邀請60到80歲之間的前情報局人員參與拍攝;拍攝地點在回莫村裡的情報局遺址,並已拆除情報局辦公室遺跡作為主要舞台。藝術家邀請泰國傳統木偶至現場演出印度神話哈魯曼的故事,同時邀請退休的情報員觀看演出。這兩件錄像將呈現出兩個不同世代回莫村的居民,闡述關於個人記憶、神話與政治的影片。

    除了錄像作品之外,《情報局紀念所》這件大型的觀念性裝置,這是藝術家與建築團隊的合作,並真正的以建築設計的規格設計一個情報局博物館的建築。這個情報局博物館並不會真的搭建,而是將設計博物館的過程作為創作形式本身,透過人類學式的工作方式,以及在事件地點與特定的社群合作,以發展出另類形態的社群藝術,最後以裝置方式呈現這座虛擬博物館。

    此外還展出了一系列與孤兒院孩童所共同完成的壁毯作品,內容取自情報局老照片、孩童工作過程、以及對情報局博物館的想像。

尊彩藝術中心許家維2016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亞洲視野回莫村計畫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