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

【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16-03-24 ~ 2016-03-26

  • 地點

    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1B01

  • 參展藝術家

    毛旭輝、郭奕臣

  • 索卡藝術連續四年入選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 Hong Kong),每年皆挑選兩岸極富盛名與潛力之當代藝術家參展。今年有別於以往展覽模式,特別規劃以單一藝術家個展形式展出,推出中國當代藝術,85藝術新潮重要藝術家-「毛旭輝個展」,共計展出8件最新系列作品。毛旭輝作品富含深層隱喻,在至親離去後,大量使用黑色與紫色傳達莊嚴肅穆之感,並以金、銀兩色作為轉化祝福與禱告的氣氛連結,再從物件安排與色彩的搭配中,將毛旭輝較為悲劇性的人生經驗中引出,如《紫色•感謝拉赫瑪尼諾夫》、《涅槃•從紫色到金色(一個設計師工作室的消失與重生)》、《永遠•倒在紅土上的兩把椅子》等作品主題皆為紀念面對生命逝去安息的沉痛與希望;除了毛旭輝個展之外,此次索卡藝術成功推薦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郭奕臣,以作品《Lose Contact》入選策展人李振華策劃之2016香港巴塞爾光映現場(Film)展區,同樣是索卡藝術參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的另一矚目焦點。

    索卡藝術1992年於台南成立,已有24年在地經營歷史,更於2001年至北京設點,成為台灣西進中國發展的首家畫廊;也由於長年深耕亞洲當代藝術市場,索卡藝術積極透過參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將亞洲藝術推廣至國際舞台。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為亞洲最重要的藝術盛會,今年匯集來自35個國家及地區,共239間畫廊展出現代及當代藝術作品,內容橫跨二十世紀初至近期,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本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不僅令人引頸期盼,連年入選亦是肯定索卡藝術長期對於藝術的耕耘與努力。

    毛旭輝
    毛旭輝為中國85新具象團體的領導人物,提出「何謂新具象?即心靈的具象,靈魂的具象」口號,善於以形象暗示感性與直覺的傳達。他抽取日常片段,將生活物件放置於畫面中,因此在作品裡大量出現剪刀、椅子、紫色與金色等符號圖式,藉以象徵時代作為權勢表徵與人生的參照。四十年的創作生涯並非一成不變,在經歷社會變遷、身體病痛以及親人過世後。毛旭輝開創性的思維與持續不輟的創作活動,不僅奠定其學術領域專業,作品價格在拍賣表現上也屢創新高,2015年更獲得藝術雜誌評選前30大指標藝術家,深受各國藏家喜愛。

    郭奕臣
    郭奕臣為台灣當代知名新媒體藝術家,作品結合不同的媒材形式,創造出兼具詩意與情境的獨特語彙。作品主題核心皆關注環境與內心歸屬感消逝與飄盪的精神狀態,顯現對生命本質的探索。此次將於光映現場展出《失訊》一作,創作地點為當時郭奕臣2005年位在台北西門町租屋處頂樓,施放一個附著於氦氣氣球上的無線錄影監視器,並將監視器所接收到的畫面同步收錄於DV中。透過魚眼鏡頭拍攝的特殊成像,呈現立體球面的影像樣態,作為監視器向下俯瞰(地球)的紀錄創作。郭奕臣2005年曾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自由的幻象」,為歷年來最年輕的參展藝術家;2007年首次個展「突變」獲得第六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視覺入圍,作品持續獲邀於希臘、德國、瑞士、紐約、印度、日本、法國等地展出,活躍於國際舞台。

索卡藝術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毛旭輝郭奕臣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DISCOVERY-Tatsuya Yokosaka個展】

日期:2023-09-30 ~ 2023-11-04|台灣,台北市

索卡藝術台北

【方道文山流 – 方文山個展】

日期:2023-08-12 ~ 2023-09-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