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他方之境】羅永進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4-02 ~ 2016-04-24

  • 地點

    也趣藝廊(臺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41號)

  • 參展藝術家

    羅永進

  • 也趣藝廊將於4月2日(六) 以「他方之境」為名,推出中國攝影藝術家羅永進於台灣的首次個展。「他方」意指著地理上的遠處及他鄉,同時也作為個體精神上與在地的帶有距離的凝視角度。在羅永進的「悠游」作品系列,透過鏡頭所呈現的是如同漫遊者般遊走、漂移的見證,既察覺那生活場域內的細微之物,偶又遠望那遼闊無涯的地景。《桌腿》、《窗布》、《孔廟》甚至是《桂林》等如入無人之境的物件在羅永進鏡頭下,各自發揮其身為「異物」的魅力。在他獨特視角的影像中,所有物件的外觀皆逐一喪失其物質性,不再存有外部與內部的界線;內心世界遂成了外部景觀。換言之,他所關切的並非是那實實在在的實物,而是將其精神寄託於物、景的意識。他開啟了宏觀的敘事性,將對於生命的深度及廣度擴展至遠鄉,為他方灑上一抹撫慰的光彩。

    所以「遊走」空間就等於原封不動觀察的精神,且是具寓言性的。也可以說羅永進就是在其漫遊的過程之中不斷地體認,思考與驗證。如傅柯所描述作為現代城市的產物的波特萊爾,他不是個單純的漫遊者,不僅是捕捉稍縱即逝的當下,也不僅滿足於睜眼觀看,反而尋尋覓覓的一種在現代性下歷史詩義的特質。但從羅永進所捕捉與觀察之間所紀錄的光影中則更多了一層層對於原鄉的情感。

也趣藝廊羅永進他方之境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Flower / Robert KUSHNER】

日期:2024-03-09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