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三希極美館

【什麼不是藝術?】梁靜當代繪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4-05 ~ 2016-04-30

  •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168號

  • 參展藝術家

    梁靜

  • 【什麼不是藝術?】
    梁靜當代繪畫個展

    (桃園訊) 4月5日至4月30日<三希極美館>將展出梁靜的繪畫作品。這是梁靜第一次在臺灣舉行個展,此次展出的系列作品是2013年開始到2015年年初完成的,對梁靜而言,它是一個由具象到抽象、從物象到精神表達的過程,也是從文學敘事走向純視覺表達轉變的過程,它象徵著一個總結,也是一次突變。

    個展的開幕茶會時間為4月9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 (預約免費參加),竭誠歡迎藝術愛好者前來共襄盛舉。

    = = 梁靜畫作介紹 = =

    文●方秀雲 Natalia S. F. Fang
    (獨立藝術史學家; 藝評家)

    梁靜(1959- )的作品,乍看時,畫面上有瀰漫的霧氣、絲綢般的幻影、跳躍的水晶因子、綻開的奇異光束、縐褶的緞子,更出現了時而顯性、時而隱性的「掃帚」意象或掃過後的痕跡; 興味地,若細看,有無數的斑剝、荊棘、刮痕、殘斷、消溶、爆裂、亂灑、狂飛、擠壓、鞭打... 等等不預期與驟然性的轉折,擦生出了一種勢不可擋的力量。德國狂飆運動(Sturm und Drang)的歌德(Goethe)說:「每件事處於黑暗、荒謬、混淆、無法理解。」法國啟蒙時代的盧梭(Rousseau)也有類似的體驗,他說:「在洪流、岩石、叢林、山 、陡峭的路,爬上爬下,身邊竟是深淵,使我害怕。」梁靜的油彩之作,就是大自然與銀河系宇宙的變形記,溢滿的思緒、想像力、及強勢魂魄,已將這兩位大文豪的情懷視覺化、浪漫化了。

    這也跟英國哲學家艾德蒙‧柏克(Edmund Burke)定義的「崇高」(sublime)美學觀不謀而合,指的是人心中激起的恐懼、刺痛、或危機感,但也知道不會造成生命的危險。梁靜的藝術,看似抽象,但體現的並非幻象,而是現實注入的「人類無法征服自然」概念,進而產生敬畏,最後,引領觀者攀升到一個美與精神的疆域。

    在梁靜的畫布上,飄渺、仙境、美呆的景象奇妙地浮現出來,然而,他怎麼辦到的呢?思考美學或許有陡峭、深淵,或許襲來黑暗、混淆,關鍵的是,他不停息地處在一條震盪的路上。

    = = 關於梁靜 = =
    梁靜於1959年出生於吉林。他畢業於魯迅藝術學院, 目前在商丘師範學院美術學院擔任教授。梁靜居住於北京宋莊,是一位專業的畫家。
    2015【甚麼不是藝術!】紐約黃氏藝廊個展 (紐約)
    2014【30年回顧展】魯迅美術學院展覽館 (瀋陽)
    2014【拂】 個展; 鬥角美術館 (宋莊,北京)
    2013【伙伴】小堡驛站畫廊 (宋莊,北京)
    2012【梁靜個展】三合院當代藝術館 (宋莊,北京)
    2011【宋莊藝術節當代藝術展 (宋莊, 北京)
    2010【宋莊萬盛圓群展】萬盛圓展館 (宋莊, 北京)

三希極美館梁靜展覽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