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當代藝術大觀】二十四道線索

  • 展期

    日期:2016-03-26 ~ 2016-06-26

  •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安聖惠(峨冷)、巫雲鳳、吳汶錡、吳佩珊、吳瑪悧、林介文、邱鳳梓、徐薇蕙、黃文英、黃美惠、黃彥超、黃淑芳、黃莉婷、黃裕智、黃麗絹、陸佳暉、莊惠琳、張恩慈、婁經緯、陳景林、陳逸堅、游文富、楊偉林、潘娉玉

  • 2016年3月26日,將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2、103展覽室展出的「二十四道線索」,是由高雄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曾芳玲及助理編輯簡正怡所共同策劃的展覽,展出藝術家共二十四位,其呈現當代纖維藝術的多元樣貌,展覽自2016年3月26日至2016年6月26日。

    「24道線索」呈現24位藝術家透過纖維材質探索生命的軌跡與故事,3月26日這個陽光普照的下午,於高美館正式開幕。

    高美館簡美玲館長首先感謝前來參與開幕的貴賓們。簡館長強調高美館一直以來提供全國民眾不同視野的展覽,「24道線索」中藝術家運用的纖維是最貼近生活的媒材。無論是傳統技法或是運用當代科技,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均深刻精彩,相信必然能提供大家不同的觀展經驗。

    現任藝評人協會主席,同時也是前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海鳴先生亦出席了今天的開幕式。黃海鳴老師提到高雄的藝術有許多纖細優美的部分,與北部城市有所不同,不同的藝術以柔軟的方式交織出文化的整體氛圍。

    藝術家代表陳景林老師於致詞時表示,纖維藝術是使用各種纖維的「質」或「形」所創作的藝術。纖維工藝有著久遠的歷史,是人類文明的象徵,在藝術史上也有一席之地。只是在台灣纖維藝術過去較少出現在美術殿堂,今天透過24位藝術家的作品,希望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當代藝術大觀──24道線索」為人類的生命宇宙觀提供24種觀察的路徑,數字取借24個節氣亦為一日的時光,反映材質與天象大地脈動緊密關聯也凸顯作品的手作時光感。藝術家以纖維材質特有溫柔而細膩敦厚的語調,表現充滿現實感的土地倫理,並在社會議題上呈現藝術家面對生活處境與全球變局的生命觀點,其間故事來自日常民間與個人的經驗,有現實的積極性亦有避世的浪漫,有濃厚的幻想,也有深刻的矛盾,呈現出迷人的節奏感。

    展覽以「織境」、「縫合」、「編輯」三大主軸展開,三種層次的交融展現此次作品的豐富樣貌。在「織境」中,觀看藝術家以纖維媒材描述人與天地對應的宇宙自然萬象,如以傳統紮染呈現如水墨渲染的台灣壯麗山景,或以竹編凝結了巨浪拍岸的想像。「縫合」的子題中,探討藝術家如何回應於個人、族裔、性別、社會政治領域中的對峙與拉力,借用織品布料混搭拚接與縫補的概念,交織於現實與想像間,縫合經驗記憶的裂縫,拼接不同的時空印象。在「編輯」一題中,呈現作品如日記般刻劃生命情景,從身體感的私密敘事到充滿象徵意味的文學詩性。

    「當代藝術大觀──24道線索」自2016年3月26日至2016年6月26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2、103展覽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賞。

高雄美術館陳景林纖維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