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騆瑜個展】無限的檔案

  • 展期

    日期:2016-04-02 ~ 2016-05-22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謝家瑜

  • 欲望的迴圈
    — 消費戀物的宰制 真實與擬像的質變

    臺北市立美術館 105 年申請展《無限的檔案—騆瑜個展》檢視高度資本化、消費主義竄行的當代社會現象,深刻討論欲念的建構、再造與自我生養等議題,透過欲望的建檔,試圖了解戀物、想望的本質,探討真實與建構的分野,反思藝術市場化的弔詭以及文化生產機制中的角色權力,企圖以創作行為搖晃既有資源分配結構。

    空洞的符號 擬像取代真實--
    當法國社會學家尚.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所提之「擬像活動」(Simulation)取代了真實,藝術家認為符號本身的意涵遭到抽離,成為欲念的載體,《無限的檔案—騆瑜個展》透過手稿、錄像、藝術行為於展場的重複發生,再製當代生活被宰制、欲望的自我複製模擬,形成迴環反覆無法超脫輪迴的社會情貌。
    展覽透過無法遏止的自我強迫行為,試圖藉由藝術家欲望清單的書寫,完成存在感和對於所知世界的確認,藉由欲望以及價值/價格的書寫,企圖安撫情緒,建立對欲望的防衛。

    藝術家騆瑜認為:「介入美術館的機制,我想要與這個地方發生關係,一個認真的關係,為期一個月的行為事件,將自己作品化,透過 24 小時的網路直播,『窺視』美術館機制。」

    藝術商品化的荒謬--
    《無限的檔案—騆瑜個展》不僅直指欲念的本質,透過多件作品,嘗試搖晃、點出當代藝術生產權力結構的因果關係:〈贊助計畫〉反思藝術商業行為對於藝術品「物化」以及「價值化」的過程;〈機構測量〉計畫藉由藝術家於美術館居住、生活一個月所產生的實質生活痕跡,將藝術創作的過程更直觀的呈顯,欲藉此打破現行文化生產機制;而〈資本計畫〉則選擇介入藝術遴選體制,試圖引發對於藝術消費、觀看、體驗的另一種想像。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騆瑜的計劃將進入美術館作為表演的開始,視為與世界結構發生關係的方式,這樣如同精靈一樣的媒介角色,這個過程藝術家的提問並非『能夠藉此完成甚麼樣的作品』,而是透過這樣的過程『能揭開什麼樣的討論』,藉以重新思索何為創作、作者/觀眾/機制不同角色間的流動關係。」

臺北市立美術館騆瑜個展無限的檔案謝家瑜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財團法人英才文教基金會

【粉彩.嘉年華I - 洪秀敏粉彩畫個展】

日期:2024-05-02 ~ 2024-05-28|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