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思惟人文空間 Sincewell Gallery

【空氣感 寫生油畫主題展】

  • 展期

    日期:2016-04-03 ~ 2016-05-15

  • 地點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丁水泉、林仁山、楊治瑋、溫瑞和、邱匡毅

  • 在歐洲,1830-1840 年間,藝術家聚集在法國楓丹白露森林作畫,以自然風景為對象,描繪天光下的四季景致,形成巴比松畫派風格以至後來的印象派都深受影響,一路風行至今仍為繪畫欣賞的主流之一。在台灣,自日治時期開始,由日本來台的美術教育先驅石川欽一郎等教師,以“寫生”為繪畫教育的開端與經常性課題。透過風景寫生探訪台灣不同地區,也從中了解這片土地的人文風土。寫生之於繪畫的重要性在於如何將眼觀之事實轉為畫筆上的造形,以及在光影變化下運用色彩的能力,更甚者為畫家觀看景物的方式,經過審美眼光攫取適當的景物來構圖。畫家開始留意台灣風景之美始於日據時期,留下許多風景寫生的畫作。當時台灣八景如太魯閣、玉山、阿里山等的選拔及鐵路交通的開發,也促成戶外寫生的風氣。

    此次以寫生為主題邀請五位台灣畫家同時也是美術教育工作者共同展出,五位創作者多以油彩與水彩為媒材,行走各地描繪眼前風光,雖然媒材與形式相同,卻因為觀看方式與感受互異而產出不同風格的作品。描繪眼前的風景屬於一般客觀的事實,創作者在取景的過程中便是樹立視覺語言的開始,再經過擅長的表現技法之後,將客觀的事實轉化為感悟後的畫面,從形似到神似的階段便是創造個人美感與辨識度的重要關鍵。 對一位專業畫家而言,風景寫生既可以掌握外光下景物的形象,提高對色彩的敏銳度並駕馭色彩進行創作,更重要的是如何觀察自然及體悟自然,達到探索繪畫語言與樹立個人風格的目的。

新思惟人文空間 Sincewell Gallery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