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2016藝術北京】

  • 展期

    日期:2016-04-30 ~ 2016-05-03

  • 地點

    C27、C28 (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 當代館11號館)

  • 參展藝術家

    楚戈李重重

  • 「吾道一以貫之:楚戈、李重重 現代水墨展」

    台灣藝術史在戰後自1960年起,興起一波水墨藝術改革思潮,代表人物之一楚戈提倡反傳統與反政治介入藝術,推動現代水墨畫運動,創作出真正屬於二十世紀的中國現代繪畫,其前瞻革新論點,影響力遍及海內外及東亞儒家共同體。近半世紀以來一直是台灣現代藝術活動的重要人物。

    楚戈(1931-2011) 生於中國湖南省,1949年隨軍隊來台;本名袁德星,筆名楚戈。兼具多重文化身份,包含古史學者、作家、藝術家、藝術評論家等。楚戈擅長結合東方符號,創作以線條為出發,闡述中國結繩而治、萬物起於一而終於一的美學思想,而他深厚的文學底蘊更增添作品中的詩性特質。楚戈深知現代水墨改革問題所在,以其深厚的學術影響力,成為一位具有行動力的藝術革命家。

    李重重(1942-)生於中國安徽省,四歲時隨家人來台定居。她出身書香世家,自幼跟隨父親學習水墨畫;後加入劉國松等人所倡導的「中國水墨畫學會」,創造了具現代人情感與時代精神的水墨藝術。大器的佈局配上拓墨、自動技法的運用,使她的作品在蒼勁顯得流轉靈動;明亮的色彩在墨色中跳躍穿梭,同時又有她所言「大象重重跺腳時那樣的震動」。李重重的作品抒情寫意,不拘形象,流露蒼潤婉約的氣質,著重於內在思維的展現與精神性的穿透。獨特的風格讓李重重在陽盛陰衰的台灣抽象水墨界佔有一席之地,並且散發著剛柔並濟的魅力。

    此展推薦兩位立足於台灣現代水墨畫藝術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反映中國現代水墨的脈絡變遷與發展,以中國文化內涵為師,現代抽象藝術思維為法,造就了現代水墨世紀的典範。

尊彩藝術中心藝術北京
楚戈-結繩的遺跡

尊彩藝術中心

楚戈

結繩的遺跡,1992

作品已售出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