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6-04-19 ~ 2016-05-29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 :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羅振賢

  • 藝術創作是生活經驗的累積,藝術家以過人的眼力、敏銳的觀察、內斂的自省和豐沛的體悟,將天地之美與內心積累所得,吸收轉化創造成一件件感動的作品,既記錄廣袤天涯遊蹤,也寫下人間行旅跫音!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推廣水墨藝術,特別舉辦「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選出120餘幅精采作品,呈顯畫家努力精進的脈絡與軌跡。

    羅振賢,1946年生於臺灣雲林縣,畢業於國立臺灣藝專美術科(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國Fontbonne University美術研究所藝術暨美術碩士。師承國畫名家傅狷夫先生等名家,作品曾獲第八屆全國美展第一名,並曾榮頒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特別獎。羅氏除個人在水墨創作上,寫下豐碩的成果,更在教學與行政上付出無私奉獻的心力,一心回報母校作育之恩,將臺藝大書畫藝術學系打造成國內書畫藝術創作之重鎮。

    羅振賢教授循著與同儕們相似的過程,一路從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畢業後,進入臺南成功國中任教,在結束其十年國中教職的生活,羅振賢老師北上進入美術科擔任教職,一路從講師、副教授、教授,而後出任改制學院後的系主任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一職。他本於對自我的期許,常利用教學之餘,全力投入水墨的研究與創作。透過不斷地研習和寫生,以及受傅狷夫老師以筆墨表現臺灣自然山水觀念之影響,他走遍全臺的大城小村、山巔海湄,飽覽自然景觀與風土民情,深入揣摩和實驗,對景寫生,以筆墨暢敍自然之情,創作豐碩且著作等身。他把自己天地遊蹤的心得與豐富的涵養,用嫻熟的技巧創造出個人獨特的風格與繪畫語彙。

    古人早有「師法自然」、「得意忘象」的提點,而東方美學的獨特觀點,讓藝術家在水墨藝術的表現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快意酣暢!羅振賢先生的繪畫淵源來自早年習作及師承的傳統繪畫根底,以及後天勤於筆耕的寫生造境與近期藝術家心象映相。羅教授常說數十年的山川遊歷與寫生,深悟人與自然若具有緣分,就有機會美麗相遇,無論雲海、雲瀑、佛光,飄雪、飛瀑與浪濤等,四時光影、歲時遞移,都是上蒼所賦美麗因緣!

    「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自2016年4月19日起至5月29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並於4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本展覽是他在卸下教職與行政工作後,孜孜不倦投身於創作天地而奮力不懈的最佳見證,顯見他在水墨書畫教學所付出的心血,及在臺灣美術史上的重要地位!藉由本展,希望豐富民眾藝術文化內涵與視野,傳遞文化精髓裡所蘊含的人文情思、生活美學與宇宙觀照。

國立歷史博物館羅振賢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7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