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臺灣鄉城素描】鐘永和一甲子

  • 展期

    日期:2016-04-21 ~ 2016-06-12

  •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鐘永和

  • 「影像保存」現今已成為世界各國文化機構重視的典藏項目之一。國立歷史博物館對於臺灣影像紀錄的蒐集與推廣向來不遺餘力,故特邀鐘永和先生彙集整理其一甲子人生、個人35年光影歲月,以「臺灣鄉城素描」為主題辦理此展覽,透過「土地」、「人情」、「鄉景」的系列規劃,精選60幅作品,並搭配鐘永和頗具文采、真摯樸實的感性短文,每件作品都可見他對臺灣鄉城人文生活的關注。本展更是難得邀請鐘先生許多活躍於藝文界的朋友們跨領域共同參與創作,期能透過這場難得的攝影與文學跨領域結合的盛宴,用影像為臺灣生活歲月留下動人的故事。

    攝影即是將眼前目睹的景物、事件,透過相機的快門,剎那間使它定格。攝影技術的發明改變了人類記錄生活的方式,人們藉由攝影不僅為消逝中的時光留下珍貴的歷史影像,同時攝影的「紀實」功能具有強烈的寫實與批判性,在政治傳播和社會改革上皆扮演著不容忽視的角色。英國攝影大師布萊因‧坎貝爾(Bryn Campbell)曾明確指出:「美學與人道關懷是攝影中最重要的兩項素質。」即一語道出了攝影並非只是拍出「漂亮」的照片而已,除了美學上的視覺滿足之外,還要能改變世人生活。

    人文攝影家鐘永和自1980年代開始,即用影像紀實臺灣、關注鄉城,他秉持著「生活行腳、人文觸角」的意念攝影創作,35年來足跡遍及臺灣各地,透過鏡頭記錄臺灣各個角落的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致,憑藉著敏銳的心及感受性的眼,將瞬間的感動捕捉入鏡,為臺灣這片土地留下歲月流轉的永恆剎那。他的作品真實無誤地記錄著時代的面貌、社會的變遷以及攝影家的內在情感,在在顯示其深厚的美學內涵與人文素養。觀看他的作品,就如同閱讀臺灣這片土地上的歷史。

    在數位影像科技日新月異、網際網路盛行的21世紀,傳統的底片與暗房逐漸被數位相機與電腦所取代,如今攝影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智慧型手機的問世、網路社群的推波助瀾,更是大大將低了攝影的門檻,人人隨時都可以拿起相機,透過鏡頭記錄、關注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本館希冀藉由此次展覽與座談會的辦理,不僅提供臺灣生活美學對話的平台,同時回顧往昔以來,我們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感情與人文風采。

    本展覽自2016年4月21日起至6月12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4月29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希望藉由舉辦「臺灣鄉城素描——鐘永和一甲子」攝影展,引發社會大眾思索如何藉由攝影改變臺灣,讓臺灣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國立歷史博物館鐘永和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37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