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寶藏巖

【點亮寶藏巖。光環境概念設計展】

  • 展期

    日期:2016-05-20 ~ 2016-06-19

  • 地點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台北市汀洲路三段230巷

  • 點亮行動持續加溫,寶藏巖提出全區光環境概念設計。延續的光,勾勒百年歷史聚落與藝術共生的夜間地貌,由下而上凝聚共識,為文化地標發展找新路。

    寶藏巖,是一個活的聚落,有自己的表情,有機且真實。2015年,一群關心光環境的台北市民聚集於此,動手動腦一起構思,屬於寶藏巖的光,想照亮的不只是空間,還有寶藏巖醞藏的人文與故事。2016年,當想像不再是想像,構思落成規劃,這座充滿溫暖光芒的小山丘,越來越清晰。

    繼去年寶藏巖光影系列活動蒐集市民意見後,台北國際藝術村與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持續推動點亮寶藏巖行動,邀請照明設計師朱文英進行全區光環境概念設計於五月發表,以「延續的光」為主題,呼應寶藏巖以藝術村形式延續台北城市發展的生活記憶,從人的使用角度出發,提出整體規畫引導夜間的視覺層次,用光勾勒寶藏巖入夜後的地景,期盼尋求公部門與企業投入資源,為台北打造城市夜景新地標。「點亮寶藏巖。光環境概念設計展」自即日起展至6.19(日),每周末藝術村舉辦各式微小聚活動,歡迎民眾前來體驗寶藏巖豐富的人文特色。

    由外而內、由下而上,以參與式設計引導整體規劃。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吳達坤表示,「寶藏巖擁有豐富的文化與藝術元素,處處都有引發驚喜的別緻風景,希望能匯集各界的意見與關注,促成寶藏巖的點亮,成為令台北市民驕傲的夜景地標。」設計師朱文英表示,透過2015、2016年的點亮寶藏巖系列活動,發現居民及市民最珍惜的是寶藏巖以藝術村形式延續這裡的生活記憶。因此,期望藉由「光」延續寶藏巖的文化特質,發揮村落獨有的魅力。人,是各種活動的核心,燈光除了提供安全照明外,也考慮居民與遊客的視覺舒適及心理感受。藉由設計規劃,引領人的步行動線及觀看感受,區隔藝術開放及居民私有空間,用光勾勒寶藏巖夜晚的人文特色。不奪目、呈現自然的抑揚頓挫,整合照明系統,有效的運用能源,將光放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仍有居民在此生活是寶藏巖和其他文創園區不同的最大特色,透過近二年的溝通,居民也逐漸認同此計畫並樂意參與,此次設計展居民還特地提供壓箱寶的兒時照片展出,策展單位還用心安排請主角們重回現場拍照,重現生活記憶的場景,居民與生活故事是「點亮寶藏巖」行動最希望大家看見的寶藏。

    自去年起,此計畫即號召一群關心寶藏巖的台北市民,包括環境規劃師、媒體編輯、建築照明從業者、藝術工作者、人文藝術老師等,在林大為老師等多位國際知名的照明設計師的帶領下,進行居民互動,並透過觀察實作、討論激盪等過程,對入口、上村落、下村落、河濱步道四區,用光重新提出詮釋,表現藝居共生的特色,點亮寶藏巖的文化價值。後續並將市民對寶藏巖夜間的提案透過展覽,讓寶藏巖的遊客也能一起感受點亮的願景並參與意見。

    彙整外部意見與支持的心聲後,藝術村與中光電基金會對此龐大計畫更有信心往前邁進,今年邀請照明設計師朱文英提出全區光環境概念設計,並積極邀請居民參加計畫,展現藝居共生的意義。進行規劃設計前,朱文英特地帶領居民與藝術村同仁進行光偵探活動,實際感受自己家園的夜間光環境,許多再熟悉不過的角落都有了從沒發現的風景,活動中並邀請光影藝術家江佶洋分享燈節作品,及用光說寶藏巖故事的創作想法,透過活動激盪討論,逐漸浮出凝聚成對家園夜景的願景想像。而這些重要意見都成為設計的線索,呼應光環境設計以人為本的思考。

    點亮寶藏巖,也點亮人與故事。曾和101大樓一起被紐約時報列為台北最具特色景點的寶藏巖,整個村落的發展就見證了台北城市發展的軌跡。最早可追溯至350年前,清朝康熙年間(1661年)寶藏巖寺設立,當時許多泉州安溪人渡海移民至公館景美一帶開墾,在山丘上蓋佛寺,香火鼎盛,旁邊開始有幾戶人家住下。日治時代日本軍方發現寶藏巖一帶水質優良,將觀音山北麓、寶藏巖及今自來水園區一帶劃為自來水保護區,並開始有軍隊入駐看守。國民政府接收後,寶藏巖因其地勢條件,持續為台北南區的重要軍事基地,因進出嚴加管制,也使得寶藏巖寺香火鼎盛的盛況不再。

    70年代國防部將寶藏巖的守軍撤離,台北市內人口也正急速膨脹,許多在城市裡找不到住所的市民開始湧入寶藏巖社區,短短幾年內成長到兩百多戶的龐大違章聚落。80年代開始,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與水利維持等理由,開始計劃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在居民不斷陳情及台大城鄉所等單位多方奔走下,台北市府於2004年公告此處成為歷史聚落,並朝藝術村方向規劃。2010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正式展開營運。從一個佈滿違建的小山丘變身為歷史聚落,寶藏巖現在不僅成為台北人的尋幽花園,也是城市擁有的重要文化資產。

    導覽體驗,吃喝玩樂,盡情感受寶藏巖。在藝術村協助下,居民經營的柑仔店,販售居民手作家鄉小菜、飲料、醬料..等,並且透過導覽,介紹自己的家園故事。今年3月底開始,藝術村更推出周末微小聚活動,每個週末除了有駐村藝術家及團隊的各項體驗外,還有居民導覽說故事、帶大家手作古早味草仔粿,期待透過週週不間斷活動發生,拉近人與人、人與寶藏巖之間的距離,歡迎大家周末,發現寶藏巖的珍貴寶藏。以下提供資訊,歡迎前往支持藝術家與居民活動。

    「點亮寶藏巖。光環境概念設計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06/19 11:00-18:00(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9號展間(台北市汀洲路三段230巷14弄29號)

    「寶藏巖導覽解說」 全程約40分鐘,10人以上成行,酌收$50元/人導覽費用,請於一週前預約申請。
    預約請電02-2364-5642,或至柑仔店。

    「寶藏巖藝術村周末微小聚」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作為「藝居共生」的典範,特別重視藝術家進駐後與居民和參與民眾所碰撞出的火花。為鼓勵文化創意工作者實踐夢想,將寶藏巖原本特殊的聚落空間規劃出數間工作室開放申請,成立「微型群聚」計畫,期待透過人才、創意與夢想的聚集,讓微小的力量∞放大。

    今年更推出週末微小聚活動品牌,每個週末由「微型群聚」的藝術家/團隊帶來各項體驗課程,包括展演活動、講座、工作坊...等,期待透過週週不間斷的活動發生,拉近人與人、人與寶藏巖之間的距離,這個週末,就讓我們聚在寶藏巖,WEEKEND FUN TOGETHER!

    活動詳細資訊:http://www.artistvillage.org/event-detail.php?p=3716

寶藏巖點亮寶藏巖光環境概念設計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夜夢】 2024 寶藏巖光節

日期:2024-03-23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