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犬猿相合-第三空間的愛】2016交大應藝所畢業展

  • 展期

    日期:2016-06-02 ~ 2016-07-06

  • 地點

    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交通大學圖書館B1藝文空間

  • 參展藝術家

    賴克、鄭婷方、陳君平、陳詩雨、陳昱丞、郭育伸、徐敏芳、卜繁宇、黃法宓、侯佳寧、蔡胤勤、黃秋萱、鄭珈汶

  • 「犬猿相合—第三空間的愛」是2016年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畢業展覽。「犬猿」兩種動物出自日文俗諺「犬猿の仲」,意指一見面就會爭吵、互相討厭彼此的兩方;「相合」在日文中則是兩者無好壞之分且能和諧共處之意。「第三空間」則出自斐伏爾(Henri Lefebvre)《空間的生產》,象徵水火不容的兩個極端和解之空間。

    「應用藝術」研究所顧名思義是「可應用」的藝術。然而藝術是純然感性直觀、不必然追求生產或功能性的;「應用」卻強調功能與設計。對我們來說,「犬猿相合」中的「犬」代表藝術,「猿」代表應用,我們試圖在「藝術」與「應用」這兩個看似衝突的概念,透過創作尋求和解的可能與形式。

    對應「犬猿相合」的概念,展覽的文宣視覺選擇生動的手繪插畫以及童趣的手寫字,排版上卻使用有「紀律」、「理性」味道的版型與元素,以圓形和矩形引導視覺動線,收斂插畫與標準字的有機感。此外,文宣上以塊狀的彩色雷射光澤,呈現我們對「第三空間」的想像——一個同時具備科幻的空間感與浪漫氛圍的場域。

    本次展出的作品共13件,包含刺繡、書籍設計、錄像藝術、產品設計等,企圖展現「應用」與「藝術」兩者之間各種結合的可能性。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前來觀賞應藝所這次的【犬猿相合—第三空間的愛】畢業展,在這個屬於「第三空間」的場域之中,一起發見自己的犬猿精神!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犬猿相合第三空間的愛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蔡胤勤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