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波羅畫廊

【意象˙夢境】胡文賢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2-18 ~ 2012-04-06

  • 地點

    阿波羅畫廊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F)

  • 阿波羅畫廊將於2012年 2 月18日舉行『意象|夢境 - 胡文賢個展』,呈現31幅畫家於2006 -2011年間完成之油畫作品。畫作內容以水果靜物及呈現於虛幻空間中之女子人體為主。這次是阿波羅畫廊第八次邀請旅居西班牙近三十年的胡文賢回台展覽。畫家本人將特地遠從歐洲回國,參與這次畫展的開幕酒會。

    胡文賢 , 2012, 寄自 馬德里
    繪畫創作通常是一種下意識的反射表現,尤其是超現實作品。將夢幻表現於畫布上,夢幻往往脫離現實,似是而非,不合邏輯,所以難以解釋。但與抽象不同的是,有因形象存在很容易的與欣賞者溝通,產生移情作用。“會意”則根據每個人的視覺經驗、人生經驗,往往對作品發出不同的闡釋。有時我們將作品訂名,引導觀眾瞭解,但相對的限制觀賞者做更多的幻想。
    在藝術上,這只是一創作理念。最重視的還是在如何的表現,如何的製造(鑄造)個人的風格?如何去蕪存菁?創造永恆作品。在這幾十年的作畫經驗裡,我所體驗的是,要創作好的作品,必需先拋棄所有俗念(物質、金錢…等)。專注工作,尋求靈感,一件作品須先能使自己感動,才能感動別人。

    張凱廸, 阿波羅畫廊, 2012, 台北
    一塊紫色的布,垂掛在木雕畫框邊緣、放置在擺滿水果的桌上,在柔和寧靜的意象空間中,增添了一種平實的華麗感。女子的身影,忽隱忽現的穿梭在現實及夢幻之間。究竟是畫框中臥躺的女子,還是框外飄浮在空中的蘋果是真實?纖細的肌膚,在皎潔的光影下,顯得更為突出,更為立體。然而,這一對隨時都有可能再縮回到另一個虛幻的空間手與腳,意味著生命的存在,生命或是意念的存在。它存在於斑剝的紅磚牆內、古舊的雕刻中、粗壯的樹幹及抽象的筆觸裡。刻有阿拉伯文、鑲滿鮮豔瓷磚的古蹟前,跳躍在空中一粒粒飽滿的紅葡萄,彷彿在炫耀生命喜悅的律動。但或許,在磁磚片片掉落時,生命早已凍結在時空中,因而成為永恆。
    胡文賢的繪畫創作表現的是一種淺意識的反射,如同弗洛伊德探討的「夢的解析」。夢境反映白天我們現實生活中所壓抑的情緒、慾望,而當這一切,在夢裡紛紛以不同的具象畫面呈現出來時,它卻成為現實的一部份,它是「超現實」。這種以「超現實風格」詮釋的方式,在胡文賢的畫作中,沒有達利的怪異、沒有瑪格麗特的錯愕,有著夢境般的詩意、有著對生命的渴望、有著寫實與抽象的曖昧關係、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

    胡文賢簡介
    1955 出生於台南善化
    1978 畢業於國立藝專
    1984 入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
    1987 西班牙格拉納達銀行展覽室個展
    1988 畢業於馬大藝術學院、第一屆巴地美展第一名
    1989 入馬里大學藝術學院博士班
    1990 第五十屆馬德里秋季沙龍銀牌獎
    1991 第八屆『杜拉美展』第一名
    1992 阿波羅畫廊個展─生命與糧食
    1993 阿波羅畫廊個展─輕喚生命的靈質
    1995 阿波羅畫廊個展─時空之幻
    1996 入選西班牙達河雙年展
    1997 阿波羅畫廊個展─自然組曲
    1998 馬德里畫廊博覽會
    1999阿波羅畫廊個展─懷享組曲
    2000 巴塞隆納畫廊博覽會
    2001 阿波羅畫廊個展─生命印象之巡; 個展:海之畫廊, 巴塞隆納
    2002 入選第17屆BMW大獎; 西班牙個展:阿里馬利畫廊, 塔拉戈納 (Tarragona)、布勞略畫廊,
    卡斯利翁 (Castillion)、沙爾杜巴畫廊, 薩拉戈薩 (Zaragoza)、畢沙羅畫廊, 瓦倫西亞 (Valencia)
    2003 入選第18屆BMW大獎、入選第15屆阿達哈全國雙年展; 西班牙個展:烏丹格林畫廊,
    維多利亞 (Vitoria)、海之畫廊
    2004 阿波羅畫廊個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入選第19屆BMW大獎、西班牙『十三沙龍』
    個展:杜拉畫廊, 馬德里、布勞略畫廊, 卡斯利翁、貝內迪托畫廊, 馬拉加 (Malaga)
    2005 西班牙個展:海之畫廊, 塞隆納、沙巴蘭畫廊, 馬德里
    2006 西班牙個展:阿里馬利畫廊、布勞略畫廊、貝內迪托畫廊
    2007 西班牙個展:瓜達拉哈銀行展覽廳 (Guadalajara)、海之畫廊
    2008 入選第22屆BMW大獎、個展:塞萬提斯畫廊, 奧維多
    2009 個展:雅瑪斯畫廊, 西班牙畢爾包 (Bilbao)
    2010 個展:雅瑪斯畫廊
    2011 個展:蒙提西里畫廊, 西班牙希宏 (Gijon)
    擔任第二、三、四、五屆斯堪羅那鎮寫生比賽評審委員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