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鳳甲美術館

【回莫村】許家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7-30 ~ 2016-09-25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F

  • 參展藝術家

    許家維

  • 許家維的錄影和裝置構建起關於亞洲地理、歷史與文化領域的敏感視覺敘事,在密集而複雜的多重文化與歷史中,藝術家揭示了現代人的生活是如何被根本轉變的。

    《回莫村計畫》講述1949年後一批撤退泰緬邊境的中國軍隊,所面臨多重文化的交錯、不被認可的尷尬身份以及邊境地區孤軍部隊的故事。這些在分裂歷史陰影下生活的人們,最終產生的是常人所不具有的歧義性。1949年國共內戰之際,國民黨戰敗後原屬國民黨政府的正規軍由雲南撤退至緬甸,原20多萬人員抵達緬甸時僅存2000餘人員。在國際的壓力下,蔣介石指示這支部隊撤回台灣,但事實上則是「明撤暗留」;表面上這支部隊已解散,但私底下仍然保持戰備狀態以圖反攻。這一次形同向國際宣告,「當地軍人」不再有任何行動,以後與中華民國政府無關。因此,他們依然生活在這個泰鄉,像一群無家可歸的人、沒有任何國籍與正式身份。

    1970年這支孤軍因生存需要,應泰國軍方要求,出面協助遠征泰共以換取居留權,並確定了孤軍在泰北以傭軍形式長久駐留的必要性。這段期間,許多人也開始種起滿山的罌粟花,並協助毒梟從緬甸運送毒品以改善生計,在過去這裡的毒品的產量佔全球產量的80%,成為世界毒品中心。回莫村還有一個特殊的背景,此地大多是情報局的老兵或是家眷,因為在1970年代的冷戰架構下,美國政府秘密的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在回莫村成立了情報局,名為「國防部1920區光武部隊大陸工作組」,這支情報部隊的主要任務在於監控大陸的共產黨活動。此地成為了一個鮮少人知的情報村。

    這個地區與近代史有著複雜的聯繫,藝術家透過實地探訪,開始了長期與當地居民的合作計畫,整個計畫由不同媒材所構成,分別關注於這個地方的不同記憶片段。此次展覽所呈現的《回莫村計畫》一系列的創作,呈現了邊境之地的多重敘事,同時也呈現了藝術家如何將歷史的考掘化為一場當下真實的行動。並透過創作的行動串起個人歷史與地方脈絡,並提供一個當事人自我闡述的可能。

鳳甲美術館許家維回莫村

推薦展覽

view all

鳳甲美術館

【兩生花劫】鳳甲美術館夏季典藏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鳳甲美術館

【浪濤之下亦有皇都】

日期:2024-05-04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