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維嘉畫廊

【十年一瞬-灰常態當代藝術家】張劍台灣首展

  • 展期

    日期:2012-03-31 ~ 2012-04-29

  • 地點

    維嘉畫廊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8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張劍

  • 張劍來自於中國,雖然畫的是抽象畫,但其作品表現卻非常中國,常讓觀賞者想起張曉剛的「大家庭」系列,好像有相同的血緣。張劍的畫風特徵:一是作品完全是他的心路歷程與生存磨礪的印跡;二是他掌握中國畫的技巧,以色渲染不同的層次來營造空間的深邃。他的自然抽象油畫,同時展現了神秘、變換和美,白色,灰色乃至變幻莫測的繽紛轉為一種淡雅、冷冽的主調。以往的風格在虛境中得到了演進,巧妙的營造出富有內涵的意境。 ”十年一瞬” 是張劍多年來創作的精華呈現。作品大致又可分為自然抽象與文化抽象,兩者相互映照,相互闡發,實則為一種值得大家到場感受的獨特臨場氛圍。

    在中國抽象畫家中張劍目前是極具國家級關注的畫家,近幾年畫風更是趨於成熟多層次的作品內涵,早讓許多兩岸藏家與企業家私下紛紛收藏。他的抽象油畫融會了意象之道之後依然倚重感知上的本能、靈魂深處的潛意識來推進畫面,意境逐漸深遠闊大,日愈顯現出冷逸兼抒情的抽象繪畫風格,這種風格趨向說到底也是他個性和人格境界的表現。

    這次畫展在上海極視文化邀請,由台灣藝術投資大師 黃河 擔任策展人及景薰樓國際藝術拍賣公司協辦下將於三月三十一日(六)正式展開。策展人將這次在台北維嘉畫廊的個展取名為“十年一瞬”,這與佛理有關。將“十年一瞬”作為張劍台灣首展的展題,緣自策展人感受到張劍的創作歷程所涉足的深層轉變領域跨越數十個年頭。但如果對“十年一瞬”原意作一點語義的延伸也無不可,因為張劍的畫也無不是一個“無邊無際”的“藝海”,佛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但有幾人能回頭上岸呢?而那些如張劍一樣在“藝海”中沉浮、搏擊的人又有幾個肯上岸呢?至少張劍是不會回頭上岸的他的畫風與執著現在終成一顆炙手可熱的大師級人物了。

維嘉畫廊 張劍

推薦展覽

view all

飛馳中拍賣會

【台北維嘉畫廊預展】

日期:2011-11-05 ~ 2011-11-06|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