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美館

【日常日藏】衣飾文創特展

  • 展期

    日期:2016-12-03 ~ 2016-12-18

  •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203展覽室

  • 參展藝術家

    席德進、廖修平、李錫奇、賴九岑、王午

  •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美館)將於12月3日(六)下午2點30分舉辦「日常日藏—國美衣飾文創特展」開幕儀式,正式發表國美館與臺灣自創服飾品牌 iohll 雙品牌合作所開發設計系列衣飾。本展展出以國美館典藏藝術作品為基礎的衍生品,透過與iholl的跨域合作,經由設計工藝的角度予以梳理、詮釋,賦予典藏品新的意義。

    1988年開館的國美館致力於完備臺灣美術發展脈絡,館藏作品的蒐藏面向企圖將臺灣美術發展之歷史巨流的樣貌予以勾勒具現,進而細剖各時期臺灣社經脈動與變革社會的時間軌跡。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表示:國美館近年更積極以多元形式推廣藝術與生活的結合,除利用數位科技強化藝術典藏之保存與維護外,更進一步透過跨領域、跨平臺之交流對話,引領觀者再次回顧檢視國美館典藏作品之創作歷史背景與精神意涵,深化落實「以藝術充實生活,以生活體驗藝術」的基本精神。

    本次衣飾文創開發係以席德進〈木棉花〉、廖修平〈來世〉、李錫奇〈頓悟〉、賴九岑〈彩虹下的最後審判〉、王午(倪又安)的〈乙酉之春-零貳〉、鏡中百合與〈癸未之夏-零伍〉等前輩、老中青世代作品開發計11款項衣服與飾品,並且透過辦理「日常日藏—國美衣飾文創特展」展覽梳理國美館典藏系統的關係網絡,以時間為主軸,分別由美術館、典藏物件、衍生品、與觀者公眾等四種不同的身分的交互構成,折射出多樣的時間閱讀與書寫姿態。「日常日藏」明示國美館衍生品並非狹義的紀念文創,而是作為藝術典藏與日常生活的媒合橋樑。本展是以「創作」為共同原點的跨域合作,同時融合國美館與iholl的不同視野及觀點。展出作品呈現三種連結藝術與生活的路徑:為著重於人文關懷的「氣韻」系列、鼓勵探索與顛覆的「實驗」系列,以及抽象思考的「感官」系列,希望藉由最貼近現代日常生活的衣著服飾,讓觀者實際感受與認識藝術創作。展覽更增設影像展呈,透過詩意與譬喻手法,敘述日常生活中所見之共同體驗與記憶。

    「日常日藏—國美衣飾文創特展」全面再審視國美館於臺灣藝術發展中的角色定位,將國美館典藏作品與服裝設計併陳,並更進一步縮短美術館與現代人們之間的時空距離,讓臺灣歷史中的藝術經典與日常生活以更為親密的方式重新連結,提升公眾與美術館間的交流。展覽即日起於國美館203展覽室展出至12月18日。相關衍生商品於特展期間於國美館1樓精品店販售,歡迎有意民眾洽詢購買。

國美館衣飾文創iholl跨界合作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美館

【崔旴嵐靈魂機械鍊金術】國際座談會

日期:2017-06-03 ~ 2017-09-03|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