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

【2016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嬉型鋼

  • 展期

    日期:2016-12-30 ~ 2017-01-12

  • 地點

    駁二藝術特區淺三碼頭(P2倉庫旁廣場)

  • 參展藝術家

    林育正、梁賴昌、郭柏俞、佘文瑛、孫璐、大隅秀雄、亨德拉˙普瑞亞哈尼、約瑟夫˙契爾契瑞羅

  • 【關於鋼雕藝術節】
    在高雄,鋼鐵不只是工業材料,它奠定了一座城市的產業基礎,煉就出在地居民的堅毅性格,更轉化成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形態與創作熱力。

    2002年,高雄開始舉辦以城市產業特質為主題的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將鋼鐵冰冷生硬的特質,以藝術形式賦予新的語意,讓鋼鐵不再只是一門產業,一種材料。

    每兩年一度的鋼雕藝術節,創辦至今已進入第八屆,以鋼雕現地創作營為主軸,邀請國內外鋼雕藝術家到高雄進行創作,強化環境、藝術家、創作行為與民眾互動的關聯性,焊接的火力、材料的運用、戶外創作的體力與耐力、作品突破性的思考與創意,都讓跟著藝術家一同經歷創作的民眾回味不已。歷經十多年藝術創作能量的鋼雕現場,開啟了公共空間成為藝術家工作場域的無限可能,也開拓了市民的視野與想像。

    2016年,鋼雕藝術節以「嬉型鋼」命題,有賴財團法人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特別挹注百噸的鋼鐵廢材,邀請來自美國、日本、中國、印尼、台灣等國家之七組新銳創作者來到駁二現地創作。「C型鋼」是工業化社會常用於建築的規格化材料,而「嬉型鋼」是在不羈於制式狀態下,以藝術鼔動自由的創意與遊戲的探索。期待在鋼雕創作營的過程中,你我不僅只是驚嘆如工事現場的藝術創作,更能以嬉型思考再次觸動我們的生活。

    【策展論述】
    鋼鐵,為構建現代建築與大型工程機械的重要材料。標準化生產的各式型鋼,如C型鋼、I型鋼、H型鋼、角鋼……等等,物料節省但強度不減,規格統一而易於構造,讓結構性能與經濟效益得以最大化。其中,在台灣鐵皮屋建築中常用的C型鋼,特別具有在地意義。2016年第八屆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以「嬉」代「C」,藉「嬉型鋼」為命題,轉化C型鋼所象徵的功利法則與工具理性,探索蘊含「無用之用」的「遊戲」美學。邀請自美國、中國、日本、印尼和台灣等地的藝術家們,將以其訴諸嬉遊、引發探奇、召喚殊異感知的互動性作品,特別是藉助自然風力或物理動能的動態雕塑,開啟獨特的感性體驗場域。

    小提醒:因高雄輕軌工程,參觀民眾請由大勇路穿越鐵道後左轉直行至淺三碼頭參觀。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劉俊蘭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

【人生紀念品 】Memoirs of Life

日期:2023-06-16 ~ 2023-11-12|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