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he One與東籬畫廊

【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

  • 展期

    日期:2017-01-01 ~ 2017-04-30

  • 地點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 參展藝術家

    董小蕙

  • 迎接一整年的圓滿,2017初春,The One與東籬畫廊共同策劃一系列「大師與大師的對話」藝術展覽,首展邀請赴歐洲遊歷創作的臺灣女性畫家─董小蕙,於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在The One南園─琴德堂及客棧空間,呈現「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本次展出畫家近年多達40餘件油畫及水彩作品,包含「桌子與靜物」、「老院子」寫意系列、「老院子」濃蔭系列等獨具個人風格的創作,歡迎大家於過年期間來The One南園,遊園歇心靜觀賞畫之境。

    在山中莊園的靜日遊心
    董小蕙 (Dong Shaw-hwei, 1962- ),臺灣女畫家。北一女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創作資歷三十餘年,國內外繪畫發表個展十餘次。早期研究印象派畫風,多次赴歐洲遊歷創作,消化西畫色彩與光影變化之亮麗表現。攻讀藝術研究所時期致力於中國老莊哲學之探研,寫成《莊子思想之美學意義》(臺北學生書局,1993)專書,皆呈現於個人藝術創作之中。

    九〇年代後期畫風轉變,融入中國哲思之人文美感意境,發展了獨具個人風格的「黑桌靜物」、「老院子」、「黑白系列」、「濃蔭系列」和「大樹家族」等各系列之表現;其由西而中,追尋「和諧─靜謐」意境的創作發展過程,與中國文人傳統的隱逸心靈有著遙遙相應的契合,使她建立了完整的藝術風格系統,也自外於當代藝術偏重「激化─衝突」之表現潮流。

    近年來她的創作成果頗受兩岸藝壇矚目,多次應邀在國內外舉行展覽活動,包括2011年成都四川博物院的大型個展,以及2013年受邀遠赴美國華府「雙橡園」歷史古蹟的個人展出。在藝術市場方面,畫家也逐漸受到兩岸藏家的注意,多次在香港的國際拍場,以及臺北的多次國際藝術博覽會都有亮眼的成績表現。並預計2017年11月下旬於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國家畫廊舉行大型繪畫個展,展出近20年來之創作成果發表。

    走訪大師建築 靜遊大師生活
    The One南園自2015年「大師與大師的對話」計畫,以建築大師漢寶德為首,透過建築場域精神,串聯「隈研吾《風簷》大地藝術─建築與建築的對話」、「黑膠微醺時光─建築與音樂的對話」等,期以建築為生活的載體,沉浸場域精神其中,打造兼具文人雅集與美感經驗的生活想望;而本檔次「董小蕙靜日遊心畫展」,畫家「老院子」畫風系列,起源於她對自身居住環境(木造平房、院落)改變的切身感受。臺灣地區早年有許多日式的房舍院子,這是伴隨著許多人成長的美好回憶;近年來卻因為都市變遷的商業需求而大量拆除改建,這種破壞似乎是時代更替所無法逆轉的宿命。畫家對此舊居寧靜自在、花木扶疏的意象情有獨鐘,這其中有著深刻的人文情感。由此,畫家為懷舊眷戀的時空記憶,也為其個人的心境歷程留下了一頁紀錄;而「靜物系列」表現出東方哲思對於物我靜觀的當下感悟,畫家對舊木桌沉靜樸實的質感情有獨鍾,藉著簡單的物象詮釋與描繪,使作品呈現一種悠然自在的生活情致,是中國文化所特有的內涵意境,具有女性抒情意象的細緻典雅,卻也有著頗見強度的造型張力,是女性畫家少見的表現,透過其建築場域與藝術生活的對話,輕而悠閒的藝術行旅,大師匯聚的文人雅集。

    The One南園「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一場專屬於遊園、住宿賓客的藝術饗宴,同時於春節期間「東西好年‧聚南園」春遊文化體驗活動中,品嚐美食旅人作家韓良憶與The One餐飲團隊研發的「文人家宴」,感受正午的溫暖的遊園雅敘「暖心鍋物」,以及封藏東西方在地美味的點心,讓您輕鬆一日逍遙遊南園,2017春節The One邀請您與最重要的人於最美園林,遊於藝品嚐在地好滋味,共享東西好年,共拾美好回憶。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2017丁酉年 初春─董小蕙靜日遊心畫展
    展覽時間:2017年1月1日(日)至4月30日(日)09:00-17:00
    展覽地點:The One南園─琴德堂
    開幕茶會:2017年1月5日(四)14:00

    【採訪資訊】
    The Ones南園「東西好年‧聚南園暨董小蕙靜日遊心畫展」媒體款待茶會
    茶會日期:2017年1月5日(四)10:00-17:00
    茶會地點:The One南園─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集合地點:The One中山─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0號(上午10:00集合)
    與會敬復:wang.kao@theonestyle.com 或來電02-2536-2130#608 高先生

The One南園董小蕙東籬畫廊琴德堂

推薦展覽

view all

東籬畫廊

【人生是不同章節的詩篇-Franz Yang Mocnik個展】

日期:2022-12-17 ~ 2023-03-31|台灣,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老院子·靜觀 ─ 董小蕙 水彩版畫展】

日期:2022-01-22 ~ 2022-03-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