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故宮

【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於台中軟體園區

  • 展期

    日期:2017-01-01 ~ 2017-02-12

  • 地點

    台中市科技路1號

  • 你/妳也可以是乾隆:一位受上天特別眷顧的天子;一生追求「十全」的皇帝;一個愛好藝術的創作主導者、收藏家亦是鑒賞家。以現代觀點詮釋:他對收藏的具體嗜好、對藏品評鑒的自我態度以及引領潮流的開創性格,即是我們可以解讀的「潮」(C.H.A.O.)。 但此刻,我們不談歷史上的「乾隆」,而是溝通一個文化上的「乾隆」,並將「乾隆」轉譯為一個符號,且大膽讓「帝王文化」與「次文化」做一場跨時代的對話。透過街頭藝術(Street Culture)、角色扮演(Cosplay)、DJ唱盤騎士(Disc Jockey)、卡漫(Anime & Manga)、公仔(Action Figure)、電音(Electronic Music)、前衛時尚(Avant-Garde Fashion)、電玩(Video Game)等探討議題,辯證出藝術品味與文化現象之間的微妙。本展詮釋下的「符號乾隆」以多重的「文化混音」(Culture Remix),將「歷史」、展覽中虛構的「平行時空」,以及參觀者所身處的現「當代」這三者間搭起互通的橋樑。

    我們亦邀請了數十位藝術家或創作團體,以乾隆收藏的文物為文本,解構此文本的美學與實用性,並透過多重「新媒體藝術」手法,重新演繹與創作而成當代文物。我們更期待參觀者在觀展過程中,扣合詮釋的文本參與創作,與自我、與他人溝通出「新」的思維或情感,那便應該是所謂「新」媒體的精神。亦代表自20世紀末,資訊及網路時代後,「人人皆有詮釋權」、「人人皆是創作者」的時代符號。

    「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曾獲有博物館奧斯卡獎美稱的2014年美國博物館協會(AAM)繆思獎(MUSE Awards)解說互動裝置白銀獎,以及美國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中多媒體藝術類白金大獎等兩項大獎。本次展覽將呈現比故宮本院展出時更磅礡的氣勢,並加碼展出全國最大的數位百駿圖投影,值得您再次參觀。
    平時開放時間為11:00~21:00,假日為10:00~21:00。

故宮台中軟體園區乾隆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