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美館

【感動雞】台灣南部37校兒童彩繪特展

  • 展期

    日期:2017-01-25 ~ 2017-04-09

  •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台灣南部37校兒童

  • 2017時序雞年,抽象藝術大師莊普創作「感動雞」原型,以簡潔的水滴造型表達滋潤生命之源,散發出氣宇軒昂的生命力。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配合生肖雞年與新春節慶,即日起至4月9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感動雞」台灣南部37校兒童彩繪特展,展出高雄市22個行政區35所學校、嘉義縣2個行政區2所學校,共1103件「小感動雞」彩繪作品。

    蛋中有雞,雞中有蛋,自古至今人們對於生命的起源一直充滿好奇!本次高美館特別呼應本次雞素胚創作,以新生蛋形為策展靈感,讓千件色彩繽紛的「小感動雞」齊聚於高美館大廳,期盼在新年之始展現出圓滿、豐潤、充滿朝氣的意象,並傳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吉祥意涵,迎接滿心期待的一年!展覽呈現南台灣孩子以家鄉土地、自然環境、在地產業、飲食文化、人文歷史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與主題所創作的「小感動雞」,並以代表學校的5個文化色彩作為彩繪主要用色,表達出對在地的情感與認同,展現出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為啟發南台灣孩子由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連續第二年共同合作,在文化部與教育部的指導下,於展前推動台灣南部國小藝術師資參與「色彩學學-師資美感研習」工作坊,鼓勵南台灣優秀藝術種子教師,以台灣文化色彩進行色彩教案研發,並帶領學生進行「小感動雞」彩繪創作,透過生活環境色彩採集、找尋色彩靈感來源與學習色彩搭配,引導國小學童認知風格特色,進行美感體驗並激發創造力。透過展覽的舉辦、作品欣賞與觀摩,累積兒童及大眾於視覺藝術之美感體驗,培育台灣南部藝文欣賞者與參與者,並藉由親子共學,讓藝術走入家庭。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亦將延續去年成功經驗,讓參展的一千多位學生至高美館進行校外教學,使偏遠地區的孩子有機會走入美術館,看見自己的作品參與正式展出,深耕高雄藝術與美感教育。

    創作的感動與生命力
    高雄市岡山國小林晉如老師表示,班上有位因為罹癌,原本長期在北部進行化療,這次她剛好參與課程,雖然她因腫瘤壓迫視神經,視力只能看到5-10公分的距離,且無法分辨出所有的色彩,但她卻剛好能看到本次代表岡山的五個在地色彩「蜂蜜金」、「豆瓣醬紅」、「羊肉爐棕」、「螺絲銀」、「阿公店溪藍」,她因此受到鼓舞,近距離ㄧ筆ㄧ畫在「小感動雞」身上彩繪出細膩動人的煙火,希望能祝福大家新年充滿歡樂喜悅的心情,也因為作品將於高美館正式展出,她滿心期待並展現出積極的生命態度,十分令人動人,也成為名符其實的「感動雞」。

    家鄉色彩採集新發現
    藉由色彩採集與「小感動雞」彩繪體驗,讓孩子們更加認識在地自然與人文,高雄市彌陀國小蕭芝樺老師表示,彌陀區素來以養殖漁業出名,許多孩子家裡都有魚塭,卻不知道魚塭旁有海茄苳這樣特別的植物,藉由這次色彩採集的活動,彌陀的孩子更瞭解了家鄉的產業,還上了一堂特別的自然課,當然也採集出非常具有在地亮點的「海茄冬綠」。而嘉義縣柳林國小則是透過顏色採集的過程,進行一趟家鄉巡禮,將地方特色如柳樹、紅磚牆等轉化為顏色的意象,創作在「小感動雞」作品上。

    漫畫表述生活觀察與想像
    高雄市林園國小有位平常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孩子,雖然功課不好,但卻能用極具個人特色的漫畫風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孩子以「洋蔥黃」描繪出林園農特產洋蔥,以濱海的「林園藍」和校舍的「屋頂紅」,表現翻湧的海浪和海中的生物,再用校中百年老樹的「欖仁綠」為作品畫上樹葉圍巾,完整的構圖、精細的筆觸,表達出豐富的想像力。

    【台灣南部37校參與國小】

    高雄市
    新興區大同國小、新興區信義國小、苓雅區福康國小、鹽埕區忠孝國小、鼓山區鼓岩國小、鼓山區九如國小、三民區東光國小、三民區陽明國小、楠梓區援中國小、楠梓區油廠國小、小港區小港國小、小港區鳳林國小、小港區青山國小、小港區桂林國小、小港區漢民國小、左營區勝利國小、左營區屏山國小、仁武區仁武國小、仁武區烏林國小、大社區觀音國小、彌陀區彌陀國小、岡山區岡山國小、岡山區壽天國小、路竹區下坑國小、田寮區新興國小、鳳山區南成國小、鳳山區福誠國小、大寮區永芳國小、大寮區中庄國小、林園區林園國小、大樹區小坪國小、旗山區旗山國小、美濃區吉洋國小、內門區景義國小、杉林區月美國小

    嘉義縣
    水上鄉柳林國小、大埔鄉大埔國中小

高美館莊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4-02-18|台灣,台中市

誠品畫廊

【遠方的吸引】 莊普個展

日期:2022-12-03 ~ 2022-12-31|台灣,台北市

創價美術館

【印記 / 迴盪 / 詩篇-莊普個展】

日期:2022-09-28 ~ 2023-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