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11-07 ~ 2009-12-13

  • 地點

    夏可喜當代藝術

  • 處在環境劇變、天災不斷的當下,什麼才是我們理想的世界?

    【理想的世界—亞洲新興藝術家群展】邀請來自泰國Attasit Aniwatchon(阿塔希.阿尼瓦鐘)、中國的孫遜、台灣的陳敬元、許尹齡用不同的思維呈現對於理想世界的藍圖與疑問。

    泰國當代藝術的構圖與色彩的運用,著重於和諧與柔美的氛圍。藝術家阿塔希的藝術啟蒙來自傳統西方藝術教育,創作初期多以靜物與風景做為其創作的主題。

    阿塔希:「我始終記得創作以來,在記憶中那些美麗的故事、動人的音符等片段。但在某段時間開始的我,開始回顧初期的創作,我充滿了許多的疑問,是否這就是所謂的美好?」,從那時開始,藝術家開始將過去將那些所被認定美好的片段全部拆解重組,賦予另一種屬於其個人美學中的理想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這一抹藍,加上來自於超現實或古典主義時期的雕塑形體,優雅從容地被藝術家置放在其創造靜謐的環境中,塑造出一種夢遊仙境的幻象。

    來自中國的孫遜,是在當今中國少見以政治作為其創作題材的藝術家。相較於80/90的”卡通一代”年輕藝術家而言,他已經形塑出獨特的創作風格。同時,孫遜在國際藝壇與電影節中已經備受矚目。

    1980年出生於北方的遼寧阜新,15歲到杭州求學,後來到了上海。從中國最窮的地方到了最富裕的地方,當中經濟的差距、對照遼寧過去在市場經濟前的風光與南方滿街在賣礦泉水與可口可樂等消費主義等的反差,激發了孫遜對於歷史與政治的思考。

    孫遜的動畫作品充滿著對於歷史的關懷與後工業的鄉愁,在流動的動畫裡追求繪畫性,同時帶著鮮明的版畫特徵,呈現出對於後蘇聯時期所創造理想世界的懷念。 2005年畢業於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主修版畫,藝術家2003年開始從事動畫的創作,其第一部完整的作品《日常烏托邦》完成於2004年,其藝術元素涉及的範疇從世界歷史、政治到自然生物,永遠的黑白基調,發黃舊報紙的背景,瀰漫著歷史蒼涼的氣質。

    本次展出的作品《英雄不再》開頭係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作為揭幕,畫面上也同時出現”蘇聯的勝利就是我們的勝利…”標語,之後漸漸被淹沒,畫面中的世界開始被瓦解、火山正在噴射著煙霧,煙霧散開後,在藝術家巧妙的手法下,出現小鳥、魔術師、火箭發射等影射性符號,最後出現”當歷史成為歷史”的結語,帶出所謂歷史上的”英雄”死期的來臨。

    孫遜說:「”英雄”是一種歷史情結,這種歷史情結使我們的歷史產生了轉折。歷史的轉折往往是荒謬的,”歷史”對於我們來說更是一種印象,一種虛幻的真實」。

    相較於成長在中國的孫遜,1984年出生於台灣社會下的陳敬元在其《造神計畫》系列作品中,開始表達他對於世界與社會的感受。《造神計畫》共包含三件大幅連作所組成,分別為《一切都是因為愛》、《我們終於有島嶼了》與《無論如何,我都願意與妳飛翔》,藝術家運用繽紛流動的畫面與甜美的色彩,表達戰爭及巨大慾望的矛盾。

    陳敬元認為在訊息快速充斥的世界裡,價值觀、視覺經驗與思維模式傾向於均質,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溝通卻越來越疏離。對於情感的敏感度逐漸消失的狀態中,卻在視覺感知的取向上極力需求誇張、虛幻與激烈。

    他的作品中常圍繞著自創的圖像及符號間切割與錯置。畫面通常是描述一個事件發生的片段或是凝聚停止瞬間的狀態,產生一股神祕詭譎的氣氛。這來自於藝術家從小對於觀世音菩薩著迷、神壇組成結構的研究搭配美式卡通出現的線條與粉嫩的配色,構成陳敬元獨特的創作語彙。

    同時,陳敬元在作品中加入在現實社會中所謂具有價值判斷依據的數據或是類似生物解剖分析圖,在結構上,從主體中不斷地分裂—類似某些宗教圖像祭壇的組織方式,在分解中,彰顯其中的權力關係;另外,在創造數據與指示性符號中,提供觀者與現實直接連結的線索,期望創造出清楚的軸線。

    許尹齡的創作環繞著 ”什麼樣的環境才適合人類居住?”的課題。她創造了一座莊園,在那裡沒有競爭、憤怒,所有的一切都平均分配,脫離現實社會,如同美國的合作社區,甚至以色列的集體農場。

    藝術家認為,過好生活的想像在一點一點地崩解中。人類就像一直處於一個被實驗狀態,一直不斷地有許多數據在更新〈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就業率等等…〉或是說這些數據很具體地描述出我們的生存狀況。所以在創作的同時的確也有帶著一點點瘋狂的意味,想像著一個莊園,圈養著各式各樣的人類,他們都在被試驗著怎樣才會過的更好?

    實驗的開始,藝術家在她創造的莊園中,平均分配資源,所以人們沒有競爭沒有難過跟痛苦,他們儘可能地把一切都排除掉,他們就像是被從真實時間裏面抽離出來。藝術家將這樣的莊園模式變成其創作的公式,將大家可以看到的真實環境透過這個公式轉換到畫面上。此公式轉換到畫面上,期望它呈現出一個無機質的空間,純淨並適合人類生存,然而這樣的實驗結果卻是吊詭的,用抽離跟排除來削減痛苦,用平均分配來削弱慾望,結果卻是貧乏!

    許尹齡的作品散發出一種清麗、混雜著淡淡地失落感。一幕幕如舞台劇般的場景、人物表情或動作的晦暗或是生澀,加上獨特的色調,創造出屬於藝術家私密的詩意空間。

    活動電話:(02)2516-5386
    活動聯絡人:林慈珉

夏可喜理想的世界亞洲新興藝術家群展花絮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