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立方計劃空間

【我越不理你,你卻離我越近。】李傑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2-18 ~ 2017-04-09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李傑

  • 【展覽】
    藝術家|李傑
    展期|2017.2.18 - 2017.4.9

    開放時間|周三至日,下午2 - 8點(周一、二不開放)
    地點|立方計劃空間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交通|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水源市場東側─東南亞戲院後方巷弄

    【講座/談天會】
    * 兩場講座現場皆備有小食水酒,歡迎大家參加。
    時間|2017.2.25(六) 下午3點開始
    地點|立方計劃空間
    與談人|李傑、陳泊文(收藏家)、鄭慧華、羅悅全

    時間|2017.3.12(日)下午3 - 5點
    地點|立方計劃空間
    與談人|李傑、鄺鎮禧(香港藝術家)、黃建宏(策展人/藝評)、王柏偉(藝評)


    【關於本展】
    立方計劃空間2017年第一檔展覽,榮幸邀請香港藝術家李傑舉辦個展,展覽將於2月18日開始,展期至4月9日。
    李傑多年來活躍於國際藝術場域,曾於2013年代表香港參加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他近年往返於香港和台北之間,並也因各地的展覽而有大量旅行。李傑以極具個人特質、以及具日常的幽微政治性(存於日常中的生存協商)的對話方式運用繪畫、文字與影像,將日常生活中難以言說的精神狀態投射於展場空間中。觀眾在其作品中,能感受到他細膩而敏銳的感性與思考。
    除了創作之外,李傑亦與香港策展人黃子欣,於2015年在九龍深水埗成立了「咩事」(Things that can Happen)藝術空間,他們通過這個空間提供平台,和參與者共同思考創作,並也以行動實際回應香港近年政治、社會變化下的生存狀態。
    本檔展覽名為「我越不理你,你卻離我越近。」源自李傑近年和台北、立方計劃空間的日常交往中蘊釀而生的想法,試圖從「工作與生活狀態」中讓人們重新與生活/展場空間產生彼此注視與對話的可能。


    【藝術家自述】
    ‘The more I ignore you, the closer you get.’
    「我越不理你,你卻離我越近。」

    1.
    A很懂得聆聽人家說話,B卻不太會讓人家說話。A偶爾會有點不耐煩,只好一邊聽,一邊專心呼吸 (在任何情況之下,日子─或者時間─還是要過)。然後發現,其實這世界上就只有幾種人。人隨話語走,魔鬼和人性都在細節。A想,呼吸是最基本的,人活著沒法不呼吸。呼吸可以是為處理事情做準備,呼吸之間,其他人不會知道。B以為自己知道。
    你聽、你以為,就好。

    2.
    A一直在過生活,閒著和工作的時候,其實都很忙,也沒怎麼樣。A覺得自己就像很多其他人一樣,一直在了解、控制慾望,跟它好好相處,然後又去理解、控制。有一天,C突然因為一些他覺得很重要的事情,罵了A。A大概不太介意,但A和C都多了一個故事。對A來說,這是一個可說可不說的事情。對C,最多也只是一種羞恥。微弱的傷害,慾望不會同情你。(你可以再可悲一點嗎? omg)

    3.
    會停下的人就會開始聆聽,或者不聽。停是在呼吸之間,可長可短。自卑自大的人不懂。但沒關係,大愛包容你,社會包容你。政治愛你。

    4.
    就如同有或者沒有陽光的、或者晚上沒有光的一個空間。A都在停、在動,在理解和控制。人離開了、出現了,空間如常。如常安靜,也吵鬧如昔。

    5.
    安靜的政治。政治和生活,本來就是安靜的在發生。安靜的處理,正如日常辦公的狀態。

    6.
    展覽在空間,雖不自然儘量自在。處理就好。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桌椅如常,天氣好的時候,陽光如舊。


    【關於藝術家】
    李傑
    1978年生於香港,居住和工作於香港和台北。近期個展包括,比利時S.M.A.K.美術館《腦中的竊語》(2016)、美國沃克藝術中心《屏住呼吸,翩翩起舞》(2016)、東京資生堂藝廊《The voice behind me》(2015)、紐約Jane Lombard畫廊《How are things on the west coast?》(2014)、第55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你(你)》(2013)、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每一口氣》(2012)、北京觀心亭《M之屋》(2012)、北京箭廠藝術空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2012)、溫哥華西線空間(Western Front)《亨利(你曾經這麼低落過嗎?)》(2011)等。
    聯展經歷包括:沙迦雙年展(2015)、俄羅斯烏拉爾當代藝術工業雙年展(2015)、德國巴登國立美術館(Staatliche Kunsthalle)《Room Service》(2014)、荷蘭伯尼芳坦博物館(Bonnefanten Museum)《Beating in the Bush》(2014)、上海外灘美術館HUGO BOSS亞洲新銳藝術家大獎聯展(2013)、紐約新美術館《The Ungovernables》(2012)、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Print/Out》(2012)、韓國首爾《Platform in Kimusa》(2009)、倫敦皇家藝術學院《Friends of the Divided Mind》(2009)和斯德哥爾摩Bonnier藝廊《Sprout From White Night》(2008)等。



    主辦| 立方計劃空間
    指導單位|文化部
    立方計劃空間由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RC文化藝術基金會及陳泊文先生贊助營運。

立方計劃空間李傑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立方計劃空間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IV Part 3】山上的家務事

日期:2023-10-21 ~ 2023-12-10|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Part III】

日期:2023-08-12 ~ 2023-10-06|台灣,台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