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Masterpiece Room】韓湘寧的時空回顧

  • 展期

    日期:2017-02-24 ~ 2017-04-16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關渡美術館401、501展廳

  • 參展藝術家

    韓湘寧

  • 睽違多年,藝術家韓湘寧再度回到台灣,於關渡美術館大師系列展廳[Master Piece Room]舉辦個展「韓湘寧的時空回顧」。早慧的他實際上於1961年即以抽象作品入選巴西聖保羅雙年展,而後也在1966年攝製過《跑》這件錄像作品,2010年剪輯成11分鐘長的影片裡,畫家席德進身著條紋上衣在清晨的仁愛圓環上不斷跑著,空無一人的街道上逐漸出現車流,最終席德進的身影混入摩托車陣中,消失在鏡頭前。抽象畫、照相寫實、錄像、甚至結合了行為的拓印畫...,韓湘寧從不被媒材所束縛,這次在關渡美術館展出《2016紐約SOHO》、《1986重慶人群》、《白色自畫像》系列與《行旅圖》系列作品等,不僅展現韓湘寧在媒材上的多方嘗試,也藉由創作來為大眾訴說他50多年來的移動軌跡。

    1967年赴美國紐約發展,而後於2000年在中國大理打造第二個創作基地,近來他回到台灣準備打造第三個工作室,將每年的時間切分,居住於不同城市的韓湘寧,以展覽為我們展現其創作時間的累積與層疊,和居住在不同地區的視野,藝術家同時對自己的創作脈絡進行「時的回顧」,而每個系列也回顧了藝術家生活「空(間)的軌跡」。這次,韓湘寧延續自身繪畫的脈絡,以極淡的白與灰描繪了幾幅對自己深具重要階段性的自畫像,在中國被稱為「當代藝術活歷史」的韓湘寧,透過描繪過往的記憶,持續與台灣這塊土地對話。

    「行旅圖」系列則是發展於1990年代韓湘寧於紐約蘇活區開始的一系列地面拓印,他原以照相機代替速寫,而後感到有所不足,因此帶著滾筒與紙墨,將每日行走的路面痕跡給拓印下來,1999年他開始將此拓印痕跡置入北宋范寬名畫《谿山行旅圖》畫面中,2000年落腳於中國大理後也繼續拓印中國各城市建設的樣貌;如同巨碑山水的氣勢,此次展出的巨幅的行旅圖將垂掛於關渡美術館展廳中央,宣示著韓湘寧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


    【藝術家簡歷】

    1939年出生於重慶,1960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專科,同年加入「五月畫會」,為早期台灣現代藝術重要畫家之一,此時期作品多為重於造形與空間的抽象畫,同時愛好影像,1966年以超8mm攝製作品「跑」。

    1967年移居紐約,受 Minimal Art 與 Pop Art 的衝激,1969年從「極簡」再出發,在工具上開使用噴槍,1970年所舉行的個展裡展出「極淡系列」的作品,包括一件以極淡彩點噴滿一個展室,之後以 Pop Art 的觀念加入極淡的紐約及紐約附近工廠影像,以壓克力顏料噴於畫布,開啟了其在攝影寫實主義(Photo-realism)領域的方向。

    1971年起在紐約哈里斯畫廊舉行個展,揉合了點彩與攝影寫實視覺元素,形成了他獨特的風格,漸漸成為攝影寫實的重要畫家之一,並於1976年被選為華盛頓赫希宏美術館「建國兩百週年移民藝術家特展」,與貝聿銘,白南準等代表亞裔藝術家對美國藝術的貢獻。

    1985年起,韓氏創作不僅限於彩點噴於畫布,同時以墨點繪於紙上、電腦影像處理等綜合媒材、並於1998年起恢復六O年代的滾筒作畫,不同之處是旅遊各地而以當地地面紋理拓畫,在純粹視覺繪畫上加以時空的因素。

    韓氏曾參加世界各地美術館重要展覽,包括:巴黎現代美術館,巴西聖保羅市現代美術館,東京都美術館,東京現代美術館,華盛頓赫希宏美術館,紐約惠特尼美術館,紐約布魯克林美術館,紐約市立美術館,德國瑞克林豪美術館,芝加哥藝術館,香港藝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深圳美術館,聖彼得堡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等.

    韓湘寧曾兼任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工作室個別指導,芝加哥藝術學院,紐約聖湯瑪斯阿奎拉學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糸,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客座藝術家。目前為大理學院藝術學院客座教授,而居當代美術館逐漸成為四川美院及其它美院在大理的教學基地。

    2006韓氏設工作室於雲南大理才村,2011増建為而居當代美術館,同時保留紐約、台北工作室,來往其間從事藝術工作。

關渡美術館韓湘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5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