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以利沙代藝廊

【大地.共生】曾定榆木雕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5-26 ~ 2012-06-22

  • 地點

    以利沙代藝廊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9-2號12樓)

  • 以利沙代藝廊即將在5月26日舉辦藝術家曾定榆的木雕創作個展。生於1943年台灣竹東,藝術家曾定榆專職木雕藝術創作,曾擔任新竹區公共藝術評審委員,並多次榮獲全國木雕大獎。早期創作以人物和動物為題材並以木材或石材雕刻。後期創作以木雕為主並透過具象和抽象的自然景物表達對大自然的關懷。

    此次展覽呈現藝術家近十年的精選作品。作品展現藝術家妙手與巧思,將漂流木與各類金屬、石材、家具零件、顏料進行組合、雕琢,充分的發揮材料即有形狀與特質並釋放出材料內蘊的靈魂。這大膽的創作方式打破傳統雕塑單一素材的局限性,展現出豐富的視覺,也使木雕散發著原始東方樸實韻味的獨特風格。

    曾定榆作品以簡潔、優雅的自然造形反應藝術家對大自然的關注。例如關懷地球系列,作品以蒼老的木材雕琢表現大地破碎的樣貌,反射地球當前所面臨的環保問題,提醒人對大自然的關懷與尊重。另一方面,藝術家又將木材雕刻成半抽象的植物造形來隱喻大自然的「重生」。這些作品表現著藝術家「心象」的生命力,並從作品中感受到種子的冒芽、樹林的生長與花朵的奔放、鳥兒的歡唱。這使觀者在作品中感受大自然重生的毅力與生命延續的精神,訴說著人們與大地的共生價值。

    延續著共生的價值,我們也要探討記載著人類生活的城市美學。面對全球各地的現代化城市建築,我們已經越來越難辨識各地的城市特色! 城市失去當地特色,不論看那個國家的住宅樓都長的一樣,這樣能稱〝美學〞嗎? 而台灣的城市特色又是甚麼呢?一向善於批判或者詮釋當下文化現況的藝術家們,又該如何用自己的創作語彙喚醒我們所在的城市個性呢?

    此次展覽以自然關懷與生活空間為主軸,為探討台灣藝術建築的可能性,我們特別在開幕活動企劃了 「當建築與藝術邂逅」解構裝飾藝術多媒體展示,希望透過我們的實驗,能創造出新的建築美學。屆時將有多位當代藝術創作者與建築空間專家一同體驗藝術、生活、建築、自然的結合,共同拓展未來生活美學與藝術建築的發展。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