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羅禾淋完美的犯罪-失控】

  • 展期

    日期:2017-04-01 ~ 2017-07-02

  • 地點

    403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羅禾淋

  • 「羅禾淋:完美的犯罪-失控」國美館展出,探討虛擬感知
    致力於推動數位藝術發展的國立臺灣美術館自2011年起,每年均透過徵件鼓勵藝術家提出具創新性及實現性的創作計畫。2017年第三檔數位藝術創作案獲選展覽「羅禾淋:完美的犯罪-失控」即日起於國美館展出,今(8日)舉辦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藝術家陸先銘、賴新龍以及數位藝術家陳依純均出席。蕭館長表示,羅禾淋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專長程式設計、機械裝置製作、動力製作等。本次展出的作品〈完美的犯罪-失控〉延續2014年開始創作《完美的犯罪》系列,以數位藝術探討法國社會學家尚.布西亞(Jean Baudrillard)的《完美罪刑》(Le crime parfait)一書提出的觀點,很高興看到國內的年輕藝術家蓬勃的創作力,以及運用新的數位科技為藝術領域帶來不同的視野。

    作品及展覽多次在國美館展出的羅禾淋表示,很感謝國美館長期提供年輕藝術家實驗的舞台與機會。他在國高中時重度沉迷於網路遊戲,深刻感受到虛擬世界的感知逐漸取代真實生活,而開始以作品探討科技時代的生活經驗,例如網路現象、虛擬感知這些因科技發展造成的生活變異。〈完美的犯罪-失控〉以鏡面表現出一個「虛擬世界」,呼應現代人每天接受大量的資訊,但因為對資訊真實度的不在意而容易忽略資訊背後訊息、進而模糊虛擬與真實的界線之現象。並希望藉由作品探討及反思尚.布西亞所提出,傳播媒介的虛擬內容逐漸取代「真實」的「擬仿物」觀念。

    《完美的犯罪》系列透過鏡子的反射,使鏡中人彷彿穿越真實世界,漸進的取代鏡外世界的觀者。〈完美的犯罪-失控〉使用「魔術鏡」及體感互動裝置,創作出藏在鏡子後、對觀者攻擊的人物,表達出一種威脅感,並呼應「失控」一詞。羅禾淋以作品對尚.布西亞所提當代社會中「逐漸消失的現實」之論述觀點致敬,如同多數現代人都有多重身分,而很多時候虛擬身分甚至會漸漸取代真實身分。他用作品打造出一個逐漸被虛擬「浸蝕」的當代生活,觀眾透過觀看作品實際感受「虛擬」的突襲,打破因為數位媒介普及後逐漸冷感的感官,重新思考影像背後的事件與我們的關係。

    〈完美的犯罪-失控〉表達當代社會中「逐漸消失的現實」,以互動技術搭配視覺及音效,擊破觀眾平和的觀賞過程,使觀者真實的感知被虛擬的突擊所侵略,即日起在國美館時光天井展出至7月2日。

國立臺灣美術館羅禾淋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9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9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