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硬蕊/悍圖 Hardcore Rally with Hantoo Art Gro】

  • 展期

    日期:2017-02-25 ~ 2017-06-04

  • 地點

    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常陵、鄧文貞、朱書賢、陸先銘、朱書賢

  • 鄭麗君部長期許國美館持續推動臺灣藝術史建構計畫
    文化部長鄭麗君本(8)日至國立臺灣美術館參觀「硬蕊/悍圖」特展,並視察國美館典藏管理作業暨新典藏庫房,鄭部長對國美館新典藏庫房的設備以及特展給予肯定,並期望國美館未來能持續在臺灣藝術史的建構及典藏、以及保存臺灣藝術瑰寶上扮演重要角色。

    國美館配合「硬蕊/悍圖」特展,今(8)日舉辦「從過去到未來—悍圖社藝術家對談系列講座」,參展藝術家常陵、鄧文貞、朱書賢、陸先銘、朱書賢等均參與。之後藝術家們為鄭部長介紹「硬蕊/悍圖」特展,本展在文化部「臺灣藝術史平台建構計畫」支持下策辦,展出臺灣重要美術團體「悍圖社」成員過去與現代的作品,以美術史研究的角度切入,重新梳理「悍圖社」的歷史與其在美術史的定位,呈現台灣美術發展中的重要脈絡,也重啟地方美術史的書寫,回應國美館在臺灣美術史及當代藝術上研究與推廣的使命。

    國立臺灣美術館2015年12月13日落成啟用的新典藏庫房耗費12年設計建造,總樓地板面積約11,187平方公尺(約3,300坪),為地下二層SRC構造之建築體,設施包含具有隔震地板的特別典藏庫、低溫典藏庫、一般典藏庫、低氧除蟲室、修復室、攝影區、底片照片保存之低溫典藏室、檢視整理區等分區作業空間及專業設備,同時建置RFID(無線射頻識別系統)輔助藏品儲櫃定位,人員與作品進出庫及移動等管控,是國內博物館中最具規模、庫房設施完備及管理科技化的典藏庫房,開啟臺灣藝術品典藏保存及現代化管理的新頁。

    鄭麗君部長表示,藝術作品是臺灣重要的藝術資展,而規劃良好的典藏空間與完善的保存設備才能有系統地保存這些藝術史料。文化部未來預定編列預算,補足國美館新典藏庫目前尚未完善的設施。此外,文化部積極推動「臺灣藝術史建構計畫」,未來預定成立藝術檔案中心,保存藝術作品外,也保存藝術檔案,讓臺灣美術發展脈絡的研究與典藏更加完整。鄭部長並期許國家與民間一同努力,讓臺灣藝術史放回世界藝術史的脈絡中。


    展覽時間:2017年2月25日- 6月4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2-107展覽室、水牛廳、美術街

國立台灣美術館硬蕊/悍圖書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異雲書屋Yiyun Art

【泣露千般草】周渝 詩、茶與書寫的救贖之道

日期:2023-12-29 ~ 2024-01-21|台灣,台北市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書寫印象】紀冠地書藝展

日期:2023-02-19 ~ 2023-04-05|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