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STAGE — 沈昭良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17-05-03 ~ 2017-05-25

  • 地點

    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 參展藝術家

    沈昭良

  • 5/3(三)
    15:30 STAGE表演 地點:交大浩然圖書館廣場
    表演人員:新生代歌手 黃韋綸Alan+黃亭恩 TN
    17:30 開幕茶會      地點:交大藝文空間
    18:00 藝術家導覽   地點:交大藝文空間
    18:30 STAGE表演晚會   地點:交大浩然圖書館廣場
    表演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主唱/吉他/月琴:阿達、大提琴/鍵盤樂器:俐君、柳琴/阮咸:阿盧、鼓手:育瑋)

    5/2(二)~5/4(四)11:00 – 22:00 生活園遊會 地點:交大浩然圖書館廣場

    5/10(三)13:20-15:10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主講人:沈昭良(攝影家、吳三連獎獲獎人、政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講題:「攝影與社會地景」
    地點:交大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

    展場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10:30-18:30,周末不開放
    展場地址: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交通大學圖書館B1
    導賞官網:http://acc.nctu.edu.tw/gallery/1705_stage
    洽詢電話:(03)513-1233

    ****
    沈昭良的《STAGE》系列是一個既達到了對於某種在地文化的「特異」事物的歸檔目標的作品,同時也是體現了以現成物來提示世界的複雜性與荒謬感的作者意圖的作品。沈昭良的工作,既是對於表演車這個現成物的歸類採集,也是一種文化意義上的圖像採集與現實考察。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顧錚

    知名攝影家沈昭良專職從事影像創作、評述與研究,時常受邀主持攝影工作坊及展覽策劃,他早期曾擔任過自由時報攝影記者與副召集人,並在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淡江大學等校兼任授課。二十多年前開始,沈昭良陸續投入幾個專題式影像創作計畫,如《映像‧南方澳》、《玉蘭》、《築地魚市場》、《STAGE》、《SINGERS & STAGES》、《台灣綜藝團》等長篇攝影著作。他的作品內容聚焦在台灣環境中的社會地景與生命處境,期望透過攝影進一步形成問題意識,建構思考與對話路徑。

    沈昭良這次在交大展出的作品共19件中大型影像作品,這些《STAGE》系列是2006-2014年期間拍攝,探討的主題是在台灣各地的綜藝團演出中使用、由大貨車改裝而成的油壓式舞台車,作品忠實呈現它們在現實環境中開展的姿態。其中蘊含了本土獨特的產業類型與豐厚的文化信息,炫麗的圖案,足以誘發觀看者對於這台灣特有的娛樂文化,在時間、空間,橫向、縱向,平面及立體架構上的連結與想像。

    為呼應展出主題、落實藝術生活文化體驗,交大特地安排STAGE舞台車表演兩場、與三天的生活園遊會,將《STAGE》系列作品影像中的電子舞台花車引入校園,並邀請農村武裝青年、多位歌手來校表演,將作品中的夜市攤販景象透過生活園遊會的舉辦一齊並現,讓學校師生與觀眾親身體驗此項娛樂文化。這次藝文中心也與通識課程、應用藝術研究所合作邀請了沈昭良主講兩堂攝影相關講座,期望促進交大與新竹在地攝影藝術的交流。

    沈昭良個網http://www.shenchaoliang.com

    ****
    作者簡歷 :

    沈昭良,1968年生於台灣台南,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歷任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副召集人、中央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及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攝影專家面對面計畫召集人。

    自1993年起,沈昭良即投入數個專題式影像創作,2001年首度推出《映像‧南方澳》系列專輯,其後陸續出版《玉蘭》(2008)、《築地魚市場》(2010)、《STAGE》(2011)、《SINGERS & STAGES》(2013)及《台灣綜藝團》(2015)等長篇攝影著作。作品內容主要聚焦現實環境中的社會地景與生命處境,並透過攝影進一步形成問題意識,建構思考與對話路徑。

    曾於2000、2002及2012年,三度獲頒行政院新聞局暨文化部雜誌攝影類金鼎獎,2004年日本相模原攝影亞洲獎,2006年韓國東江國際攝影節最佳外國攝影家獎,2010年台北美術獎優選獎,美國紐約Artists Wanted : 2011年度攝影獎,2012年美國IPA國際攝影獎-紀實攝影集職業組首獎,2015中國大理國際影會最佳出版提名獎,2015吳三連獎等獎項。

    相關系列作品除於國內外刊物發表,並曾受邀於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西班牙、荷蘭、丹麥、義大利、秘魯、巴西、瓜地馬拉、日本、韓國、新加坡、柬埔寨及中國大陸等地的美術館、雙年展與攝影節中展出。作品主要為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韓國東江攝影博物館、日本相模原市政府等公私立機構收藏。

    策展活動則包括有台北當代國際藝術博覽會攝影專家面對面計畫,遊走前衛-韓國當代攝影展,台灣新銳攝影家聯展,歲月之旅-張照堂攝影展,再凝望-台灣當代攝影的新視野等。目前除從事影像創作、評述與研究,並受邀主持工作坊及展覽策劃,同時兼任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淡江大學助理教授。

交通大學藝文中心沈昭良STAGE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