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

【第57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做時間」舉行開幕預展】

  • 展期

    日期:2017-05-12 ~ 2017-11-24

  • 地點

    (Palazzo delle Prigioni) Castello 4209, San Marco, Venice

  • 參展藝術家

    謝德慶

  • 上世紀七〇年代末、八〇年代初的曼哈頓下城區藝壇,一位名為謝德慶的年輕臺灣藝術家創作了一系列獨特的作品。五件為期一年的行為表演,陸續在藝術常規和生態之外的空間展開。每件作品皆為一整年期程,並訂下一套嚴格的自律守則;這些行為表演將體能耐力暴露在極端的時延條件下,以前所未見的形式,完整體現了藝術做為一種生命的歷程。

    「做時間」首次同時展出謝德慶兩件〈一年行為表演〉作品,並細緻地安排裝置多年累積的自藏文獻與物件。謝德慶在〈一年 行為表演1980-1981〉(「打卡」)規定自己每個整點在打卡鐘上打卡,將自身受制於此一令人昏眩的法則,毫不間斷地進行整整一年;另一件〈一年行為表演1981-1982〉(「戶外」),謝持續將自己置於一種自我剝奪的嚴苛處境,一整年生活於街頭,不進入任何遮蔽物。這幾件探討受制性的巨碑式行為表演,針對與人類存在有關的控制系統、時間和自然的制約,發出強烈而充滿情感的論述。每件作品都採用不同紀錄方式,挑戰生命檔案化的可能意義。〈一年行為表演〉的創作期間,謝德慶仍是非法移民;作品中隨處可見藝術家身處窮絕的困窘,為一無所有的人們,道出卑微潦倒的掙扎與絕處求生的機智。

    本次展覽亦將引導觀眾觀見三件從未公開的作品:都是在謝德慶移居美國前,於1973年在臺北所創作的行為表演與攝影。在〈修補道路〉一作中,謝德慶帶著相機遊蕩於城市街道,從日常路面坑洞修補工作中,發掘因瀝青滴流而產生在柏油路面令人驚訝的斑駁痕跡。特地為本展重製和拍攝的〈曝光〉,是謝德慶最早期的行為創作之一,以影片紀錄相紙曝光的變化過程,呈現了對於連續影像記錄的興趣。〈跳〉是謝德慶離開臺灣之前的最後一件作品,拍攝藝術家從二樓縱身一躍摔斷腳踝的過程。這些影響其後史詩般時延鉅作的早期創作,可以看出謝德慶逐漸興起的關注面向:包含環境與時間、存在的特質、以及圖像與文件作為一股無以名狀的生命力量所留下的脆弱殘餘。知名攝影師雨果.葛蘭丁寧(Hugo Glendinning)和策展人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Adrian Heathfield)更特別為本展製作紀錄片〈重返過去之外〉,紀錄當下年屆65歲的藝術家,舊地重遊回到七〇、八〇年代在臺北與紐約行為創作的所在,在這個回顧的共鳴中進行審視和沈思。

    行為深沉、言語精闢的謝德慶解釋自己的創作哲學:「生命是生命徒刑;生命是渡過時間;生命是自由思考。」策展人希斯菲爾德認為謝德慶作品無法取代的重要性,來自於自我放逐於藝術界的域外狀態,和多年處於紐約的非法移民身分。謝的創作經常喚起移民的經驗,探究制約與被征服、如履薄冰般的小心翼翼、以及生存的掙扎。希斯菲爾德認為「謝德慶的行為藝術訴說社會邊陲的經驗,道出一無所有的艱困。」對於謝德慶堅毅地承受肉身的極限,策展人認為「每一件作品都探討了一種赤裸裸的生存樣態,在生命渡過的過程,

    彰顯面對逆境的韌性和生命的逃逸本質」。希斯菲爾德也強調「做時間」有力地表現出當今的生存狀態,謝德慶的藝術創作「極具先行者的洞見,預示了資本主義的運作如何捕捉、剝削、並加速生命消耗,將生活感知扭曲成為日常商品」。一項單純的悖論鬼魅般地貫穿所有〈一年行為表演〉的「反生產」特質:謝德慶竭盡心力地從事幾近於無的生產,並盡其所能地記錄時間的消耗。

    「做時間」一展將出版關於藝術家作品全新評論的展覽手冊;同時於展覽開幕與閉幕期間,謝德慶與希斯菲爾德將參加於奎利尼.斯坦帕里亞(Querini Stampalia)基金會舉行的座談會,受邀來自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人類學與建築領域的頂尖學者將共同針對本展覽深度討論,分析回應謝德慶作品中耐力(endurance)、時間、勞力和消耗之間的關係。

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做時間」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