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琅國際

【“流變的記憶” 奚建軍最新實驗】

  • 展期

    日期:2017-07-15 ~ 2017-08-27

  • 地點

    北京市朝陽區草場地藝術區328-c

  • 參展藝術家

    奚建軍

  • 工作室的拆遷或許是中國前衛藝術家所要面對的宿命。二零一七年的春天,北京黑橋讓人感覺到首都從未感受到的“黑”,從倫敦回到黑橋的藝術家奚建軍開著車,帶著NORMAN和我在模糊的狹窄道路上行駛,讓人感到一陣寒冷的茫然。不知是否因為車上坐著著名的策展人NORMAN的緣故,奚建軍竟開錯了前往他自己工作室的路。直至今日,我仍然不知道這個在倫敦一待就是30年的先鋒藝術家,為什麼會在熟悉的道路上突然失去方向。

    摸黑到了工作室。直接的視覺衝擊是聳立在工作室中央巨大的“通天塔”,在這個源自《聖經》油畫題材《巴比倫塔》的裝置作品,藝術家試圖通過自己的思想認識重構另一個與當下現實生活有關的巨型巴比倫塔。《聖經•舊約》裡的“通天塔”是對人類因狂妄自大而懷疑上帝誓言,最終落得混亂結局的暗示,而奚建軍製作出的“通天塔”似乎希望暗示出當今社會人類過渡沉溺于物質汪洋而缺乏自我反省的擔憂。“通天塔”旁斜躺著的是“議會大廈”,藝術家以美國華盛頓國會山的歷史建築作背景,這個傳承自古希臘的典型建築範式一直被看作是西方權力和民主制度的象徵,是歷史榮耀的載體。藝術家用象徵的手法重新製作了這個建築大廈,並在裡面安裝了相互干擾的裝置,形成一種三角對峙的牽制,來隱喻今天世界多元政治和權力的隱形話語。當視線移向“大本鐘”時,這個用木材精緻地複製的,有著維多利亞風格的經典建築不僅昭示了歐洲中心主義的特徵,同時也暗示著倫敦這個第二故鄉為藝術家奚建軍所帶來的文化困惑。

    當然,我們也會追問,這種充滿挑釁的“藝術創作”堅持的是什麼樣的文化邏輯?而藝術家以一個無國界的挑釁者的姿態來面對歷史、現實又讓我們怎樣去追尋——藝術中的線索。由此,我希望從這裡開始,展覽能沿著這樣的軌跡,來討論我們已經感到的各種困惑與焦慮。



藝琅國際奚建軍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琅國際

【「折疊的肖像」龐茂琨新作展】

日期:2017-05-07 ~ 2017-07-02|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