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世界非世界】鄭政煌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7-22 ~ 2017-08-27

  • 地點

    大安路一段116 巷15 號

  • 參展藝術家

    鄭政煌

  • 世界非世界-黯然幽微的寂靜

    創作自述
    這個繽紛繁華喧囂紛亂的世界,與我始終存在著一層薄膜似的障礙,記憶中的世界已然模糊,依稀記得它的模樣是如此的可愛,越是親近就越產生迷惑,世界是原來所認知的世界嗎?是真實的映現?還是它原本就不存在?它既是如此虛幻卻似真實的存在?而這迷惑卻一直糾纏著我,如此的困擾著我,銷融了我所有的力量,一種虛幻無力的感覺,如黑洞般的情緒幾乎要將我吞噬。
    在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中,世界彷彿都突然靜了下來,心裡越是寂靜,世界的繁華就越顯得虛幻不實,突然產生懷疑究竟自己是否存在,而世界的種種樣貌不過是虛幻的投射影像,回到自己的內在的精神世界,努力地張大眼睛搜尋,不斷地在各種如幽暗般的洞穴中穿梭,或在那寂靜的小道中徘徊,如此過了許久,突然撇見內心一絲的光芒,一種讓我熟悉又感到陌生的某種記憶,突然像水罐爆裂的炸開來,激發了潛藏在無量劫的記憶。
    故事一
    當我獨自的站在山頂,仰望無垠的天際時,不禁要感嘆地問,這世界是如此的廣闊,除了我們還有其他人存在嗎?
    在忙碌與鬥爭的過程,逐漸看不清世界的樣貌,總在迷霧中拼湊一些片段的真相,當我們越想認識清楚,就越會產生更多的疑問。
    眼前所構築的世界是真實的,還是由謊言及想像所虛構的世界,人不斷地尋找自己和人類集體共同存在的價值,曾經以為的世界竟如此脆弱及陌生,對於既有的價值開始產生疑問。這世界還有其他人嗎?還是只有自己存在而已,在空寂之後,只是無奈,還是無奈~
    故事二
    在這艷麗絢爛擬真的資訊叢林之中,我努力地睜大眼睛,不斷的攫取眼前無盡的資訊,而優游其中感到快意,並感到自身存在的真實。而年輕在巿儈中, 換取一點現實利益,並極力的維護及擁有。昔日如英雄般的你,那份自尊與倨傲的心如今何在 ?這時才驚訝地發現對自己的陌生,當我麼厭倦了這樣的生活,靜下來想要認識自己,曾經以為的自己竟是那樣的陌生。用力的睜大眼睛由外往內的窺視,自己對著自己在偷窺著,去觀察自己內在心理情緒變化及覺觀的功能作用。開始對自我內在世界的細微的觀察,覺觀的功能不斷的被擴大及發掘,世界突然變大,而自己卻不斷的縮小,越縮越小像似不存在一般,往內攝入另一個世界,發現了一個從未踏入的秘境,從此進入尋幽探秘的旅程,在恍然中,進入了一個如迷宮般的地底岩洞世界,然其洞室之中卻又極其廣大,眼前洞中自有其天地,像似每一洞室蘊含著一個奇異的世界,彼此之間相互穿插卻又毫無關係,其中複雜又有其一定的秩序,時而險峻奇峭,時而荒率蒼莽,時而飄渺微茫,時而黯然寂靜,然這卻觸動我們內心深處的疑情,這世界是如我們所見之實,還是另有蹊蹺。
    故事三
    埋藏在深層且細微的念頭啊!如微塵隨風散落各處,一點也抓不著,極惡的根源竟來自前世記憶的顯現,令人不發一語,噤若寒蟬,是藏在內心的業在流轉,該是償還的時候,生命的延續是一連串的必然,堅持、執著原是一種孤獨,一切回到原點,一波不起。

赤粒藝術鄭政煌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粒藝術

【白雨Haku-U】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