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似曾相識的光景-借光景以往來兮】水谷篤司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8-05 ~ 2017-09-03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 參展藝術家

    水谷篤司

  • 月臨畫廊8月5日至9月3日於一館和二館將分別推出夏愛華和水谷篤司兩位藝術家的個展,二館邀請去年接連榮獲小山登美夫賞和麗寶國際雕塑雙年展銅獎的日本雕塑家水谷篤司,展出其從2014至2017年的29件作品,多半為今年新作,水谷以「似曾相識的風景」為創作主軸,做出一系列現今人類與自然共生下的風景、積累在人們腦海中的風景、從過去到未來的風景,因而讓人產生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山林光景的代言人-當代雕塑家水谷篤司
    藝術家水谷篤司1975年出生於日本岐阜,2000年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美術系,後於2002年取得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曾於德國、羅馬尼亞、日本、台灣等多國駐村展出,作品受德國Rostock美術館、沖繩私人美術館等單位典藏,現於台北創作生活。藝術家水谷篤司自幼生長於自然群山環繞的環境中,直到上大學前他皆在森林與溪谷中生活,山林景緻便深深烙印在他腦海中。本次展出主題他從「似曾相識的風景」出發,進而拉遠至整體脈絡觀看,使當下的風景成為光景中的一環,就如同他所言「風景就像是被分解的光景,而在眼前存在著」,他相信人與生俱來就有累積在腦海裡的風景,並且不斷積累,想將許多不論是一直看著的、被遺忘的抑或在印象裡殘留的風景,進而製成似曾相似的風景。同時,因他被楚辭中的悲回風「借光景以往來兮」的釋文吸引,故引以為副標,而更強調了時光的流動在其作品裡的重要性!作品上半部刻劃自然山林起伏的面貌,以天然的顏料上色,下半部則黏接垂直如人工水泥建物般的木條,並塗上人工壓克力顏料,象徵人類建造的風景,彼此對比卻不突兀,整體融合有機美和幾何形體美,色調清麗豐富,形式簡煉,並提出人與自然該如何共生共存的反思。

    此次展出的兩位藝術家同是夫婦,同樣策劃過許多台日藝術交流展,此外,兩人皆相信萬物有靈論,水谷篤司藉由融合代表自然的山和人造建物的立體雕塑,呈現出時光中的某一片刻下的風景,讓我們看到當今多數人類所處時代下的環境縮影;夏愛華則藉由漆藝創作傳達來自大自然的精靈所捎來的訊息,並帶來讓現代人心靈能稍作休憩與療癒的異次元奇幻空間。今年8月就讓我們一同穿越藝術家所營造出的特殊廊道,度過現實世界的炎炎夏日吧!

    月臨畫廊將於8/5(六)舉辦夏愛華個展暨水谷篤司個展兩位藝術家的開幕茶會,茶會當天將進行藝術家導覽,分享創作理念和歷程,以期觀者對藝術家有更多面向的了解,詳細展覽資料,請上官網http://www.moongallery.com.tw/

    【展覽時間Duration】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09月3日(日)
    夏愛華個展地點:月臨畫廊一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水谷篤司個展地點:月臨畫廊二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開幕茶會Opening】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15:00 茶會
    地點: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藝術家導覽Art Talk】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16:00 藝術家導覽(從一館開始至二館)

    主辦單位:月臨畫廊
    歡迎蒞臨採訪指教! 月臨畫廊 敬邀

月臨畫廊水谷篤司雕塑木雕藝術品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