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VT非常廟

【歐西里斯與迦尼薩】台灣墨西哥當代藝術交流展

  • 展期

    日期:2017-08-11 ~ 2017-09-09

  • 地點

    Berlín 37, Juárez, 06600 Ciudad de México, CDMX, 墨西哥

  • 參展藝術家

    阿圖羅.赫南德茲(Arturo Hernández Alcázar)、陳以軒、陳哲偉、池田剛介、蘇匯宇、維吉尼亞.克葳爾(Virginia Colwell)

  • VT非常廟藝文空間今年確定與墨西哥當代最具影響力的馬索藝廊合作,推出囊括6位來自美國、台灣、墨西哥、日本藝術家的展覽「歐西里斯與迦尼薩」,做為台灣與墨西哥藝術機構合作的首部重頭戲。此次展覽得益馬索藝廊和洛杉磯台灣書院的幫助,加上VT近年來對墨西哥的積極研究和佈局才終於得以實現!

    馬索藝廊位於墨西哥市中心的黃金地段,擁有占地300平方公尺的空間,起始為一個非營利的策展機構,於2013年轉型為商業藝廊,至今已經代理了13位藝術家,包括2015年威尼斯雙年展墨西哥國家館的藝術家Luis Felipe Ortega,同時積極經營國際藝術家駐村和機構交流計劃。

    「歐西里斯與迦尼薩」由VT策展人程少鴻策劃,6位參展藝術家分別是阿圖羅.赫南德茲(Arturo Hernández Alcázar),陳以軒,陳哲偉,池田剛介,蘇匯宇,維吉尼亞.克葳爾(Virginia Colwell)。展覽的概念從歐西里斯和迦尼薩神話中的象徵和描述開始,連結作品中跨時空與跨脈絡的意義;它們從欲望、影像和歷史的死而復生,去思考眼前之物的現在、過去和未來。如同神話對現實的描述一般,可以說這是一種"不精準"的歷史方法。

    來自墨西哥的阿圖羅.赫南德茲,作品與物質的爆破、拆解、重組有關,具有高度國際知名度,曾受邀參加莫斯科與伊斯坦堡雙年展,為墨西哥代表性藝術家。美國藝術家Virginia Colwell長期關注南美洲的發展,其創作常跟曾經擔任FBI探員的父親關聯,此次展出的作品就是從他父親親手逮補,喧囂一時的墨西哥市前警察總長Arturo Durazo出發。這個70年代墨國的地下皇帝有如香港的雷洛探長,已成為歷史上的傳奇。

    台灣藝術家的精彩程度也不遑多讓。蘇匯宇展出的「超級禁忌」自首展以來已經獲得無數國際影展的參展及提名肯定,包括鹿特丹影展(金虎獎提名)、莫斯科國際實驗影展、布宜諾斯艾利斯(BAFICI)、漢堡國際短片影展(IKFF)等國際重要影展,可以說是近年台灣最受國際矚目的其中一支錄像作品!

    年輕藝術家陳哲偉與陳以軒則是台灣藝壇備受注目的新星。陳哲偉自2016年在北美館個展「養神院」以後備受好評,他的作品已經展出於中、韓、台、德等地重要美術館及藝術機構。陳以軒在去年於台北雙年展展出後今年持續受到國際的關注,受到韓國IANN雜誌邀請,與重量級日韓攝影藝術家川內倫子(Rinko Kawauchi)、水谷吉法(Yoshinori Mizutani)、白承祐(Seung Woo Back)同時進行拍攝,預計將在今年底刊載於出版物之中,此次展覽更是此系列作的首次公開展出!

    來自日本的藝術家池田剛介因為他對文化與在地風景的敏感度,曾經受國美館、台北國際藝術村、絕對空間、打開當代的邀約至台灣創作及展覽。此次透過兩件錄像作品展示他2014年至2016年間在台灣考察的成果。


    如果我們將當代藝術視為一種不落窠臼的文化生產方式,那麼如何建構跨區域的交流將是它的重要任務。此展覽作為台灣VT與墨西哥Marso合作的首部曲,兩個空間將連續於2017、2018兩年分別在墨西哥與台灣推出兩地策展人策劃的展覽,而更早在2016時VT就已經展出同樣由程少鴻(Cheng Shao-Hung)策劃的「社會現實中的虛構—台灣、墨西哥攝影藝術交流展」,顯示對墨西哥當代藝術的濃厚興趣。這樣的規劃回應到VT 提出的「YoUnited States」計畫:鎖定陌生、彼此認識不足的國際區域進行合作,藉此提出主流之外的論述,回歸空間的替代精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YoUnited states計畫
    在經過數年的國際資源整合下,VT計畫以一系列的,於世界一線城市(global city)以外的區域或微型國家進行藝術合作,以「YoUnited states」,「聯合狀態」為概念,提出關於國際合作與聯盟的新方法。英文標題開宗明義,以you而非2000年以後風行披靡的I做為代詞,強調其聯盟提案對彼方之重視,對第二人稱的強調,對以我作為主體的思維的懸置,來開啟合作。
    本計畫目前已經和捷克、馬來西亞、墨西哥、喬治亞、盧森堡、荷蘭與台北等地之藝術機構進行合作,在這些所謂的非主流城市之間,以另類聯盟為概念,透過藝術製作與展示去創建新的,超越「世界體系」思維的,並可與主流聯盟相抗衡的連線。

VT非常廟Arturo Hernández Alcázar蘇匯宇Virginia Colwell池田剛介

推薦展覽

view all

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三廳電影-蘇匯宇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7-16|台灣,台北市

双方藝廊

【托弗勒1972-蘇匯宇個展】

日期:2022-09-13 ~ 2022-10-29|台灣,台北市

双方藝廊

【女性的復仇】蘇匯宇個展

日期:2020-10-31 ~ 2020-12-1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