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逸仙藝廊

【自然山水觀】 陳慶坤 2017彩墨展

  • 展期

    日期:2017-08-24 ~ 2017-09-03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 參展藝術家

    陳慶坤

  •   陳慶坤「自然山水觀」彩墨展,是自2003年展覽之後,距今14年的一次全面性的創作,這些年來他沉潛、思考。自認為「有時候不畫比畫好」,其意義即在於對過去的所思所畫,作一沉澱、反省與重新出發。

      水墨畫在現代的發展,約略可分為國際化的抽象與文人畫的現代化兩種表現方式,兩種表現方式大致體台灣水畫在受到當代西方文化衝擊時的挑戰與回應。然而這二者卻也成為分歧的極端,雖然意欲直接接軌西方當代藝術語言的新符碼,卻往往跳脫了我們所處存在的環境美感。這種狀況,在的水墨畫創作中就時而面臨到一種窘境,如一片翠綠的草地,或陽光穿越的樹林,而無以將它展現在水墨畫的表現上;水墨畫只能看到「遠在天邊的彩霞,而忘了腳下的玫瑰」。

      因此,陳慶坤「自然山水觀」彩墨展的創作理念,即是對這一思考的具體實踐與展現。藉著融合中西繪畫藝術精神或技法形式,將水墨畫藝術的創新意義展現在時代環境美學背景,以符應現代人生活在色彩繽紛的世界觀,更是屬於這一時代空間環境的台灣意象。

      繪畫對陳慶坤而言只不過是一個足以寄情、娛樂、表現、紀錄的工具而已。面對純樸如素的白紙,作者放空既成的思想與宰制,自由奔馳在色彩之間;藉著物質的凝聚與擴散,在不同的材質上產生不同的意象,形成內心的一種喜悅。創作歷程即企圖捕捉那稍縱即逝的自然山水之「真情至性」,在永不止的自然流變之中迸發出奇異的花朵,這正足以說明這是他長期以來實踐與努力的理念。

      藝術對於人類文化的發展,一開始不是起自一種內心美感的需求嗎!

逸仙藝廊 陳慶坤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福爾摩沙之歌】2018 陳慶坤彩墨個展

日期:2018-01-06 ~ 2018-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