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首都藝術中心

【幾度東風恁去回】林順雄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10-12 ~ 2012-11-24

  • 地點

    首都藝術中心(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3號2樓)

  • 1948年出生於台灣屏東,林順雄潛心於水彩創作已近四十年;對於「水性」的表現技法駕馭自如,整體創作以西洋繪畫的材質技巧融合東方水墨的禪意幽深,形成紮實洗鍊而又獨到的藝術風格,早已成為台灣最頂尖的水彩畫家。其多樣化的創作主題總不離自然萬物之本,無論是小巧玲瓏的花蟲鳥草或波瀾壯闊的山水美景、粗曠的潑灑暈染及細膩的工筆摹寫,分毫之間皆充滿著其獨到的詩趣和饒富禪意的美感。

    一歲一枯榮,春風吹又生;幾度東風恁去回。春天的柔嫩嬌媚、夏日的蒼翠茂盛、秋季的落葉繽紛、嚴冬的蒼勁傲寒,無一不讓人為之讚嘆不已。這次展出的系列作品,係為藝術家長期觀照往返路過的一片橡樹林之四季變化後所詮釋。承襲一貫以形寫神的風格,輔以各種技巧,精妙的將這片橡樹林的神韻捕捉於畫紙之上。以多層次的潑濺點綴出春暖花開冒出的新枝綠葉;而更細膩的水分與力度控制,則將寒冬細雪的飄渺表現得淋漓盡致。大片濃郁的渲染帶出綠意盎然的夏日風情,以及被秋意來時所散播開的火紅一片。四平八穩的構圖,更賦予了畫面中鮮活奔放的色調一分安定感;他以畫筆代替語言,以形色傳達心聲,讓觀者感到活潑卻不浮躁、心情平靜卻不沉悶,跟隨著作品倘然優遊於林間。

    季節變換的差異或許在台灣這美麗的寶島上難以感受,然而與視覺心靈所產生的共鳴卻是同樣的強烈。兩年一度的林順雄個展-「幾度東風恁去回」,希望透過這些作品來表現心中對於四季流轉的枝葉光影、以至於興衰枯榮的體悟與領會,付託於紙筆之上。

    畫作自述

    遠山、河海、樹林、田野,有風雨、有陽光,鄉土的童年,日日浸潤。是生活,是年輕,尚不能感動,不覺奧趣,歲歲月月。即至年長,從教職退下,在外旅居。頓時獨向寒天漫雪,山水大氣,古木參天。節氣運轉間,大自然藉萬象宣示著祂那磅礡的能量,巨大的震撼,迴盪不息。

    溫哥華南邊,在通往市區的河堤道旁,有長列的橡樹林,幹粗合抱,姿態各俱,枝葉交相錯落,四季變化,更異其趣。春枝柔嫩,夏多茂密,秋呈色妍,冬顯勁傲。每行經此,常刻意緩慢車速,甚或停歇,隨音樂神遊林木間。時有“田園”、“英雄”,時有“皇帝”、“悲愴”曲樂為伴。人生逆旅,野水古木,若老僧入定;逢雨,枝幹潤如緇墨,枝椏低垂,神似打坐參道。

    說畫樹,實是畫心境。

    前人以樹入畫,多為造景點綴,簇簇疎林,或霧鎖煙橫,山林隱隱,或古木蔽天,綠蕪平阪。謂樹,大而拙,小而巧,巧拙參用,顯靈妙之趣。老木節多半枯,寒林扶疏蕭森,老幹橫倚,皮相蒼蒼,拳曲盤旋,穩重蔥鬱。

    水媒材畫作,貴在氣韻生動;雖無法一氣呵成,務必使之連貫,看似放縱無羈渲染,細看筆法有枯潤之分、剛柔之別,一派渾茫氣氛。

    又古木欹仄參差,蒼幹枝虬屈俯仰,藤葛攀援,背景淨白,杳冥深遠,以彩墨層層疊染,寓無限,滄溟其中。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林、水石,天然逸趣。畫家行此間,觀察醞釀涵煦,情景交融,悟為己用。

    畫樹,不在種類明細,在趣、在韻、在風、在雨、在山靈、在雲煙、在荒莽、在蒼冥、在歲月、在嚴壑之氣、在人間世態;在畫,不在樹。

    創作是一路的孤寂,我則享受這一路絕對的寧靜,絕對的專注。自古超凡入聖,幡然悟道的大德,莫不奉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信念,而終臻圓滿之境。然舉凡動人心魄處,皆自微中得,微觀探真,宏觀探道——無窮盡藝術境界全在一念,用心。

首都藝術中心幾度東風恁去回林順雄
林順雄-放輕鬆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放輕鬆,2004

請洽畫廊

林順雄-氤氳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氤氳,2002

請洽畫廊

林順雄-同伴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同伴,1998

請洽畫廊

林順雄-飛鷺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飛鷺,2008

請洽畫廊

林順雄-沐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沐,2008

請洽畫廊

林順雄-芙蓉三醉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芙蓉三醉,2010

請洽畫廊

林順雄-初夏的驚嘆號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初夏的驚嘆號,2010

請洽畫廊

林順雄-雲起龍驤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雲起龍驤,1988

請洽畫廊

林順雄-淨心自在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淨心自在,2012

請洽畫廊

林順雄-閱盡人間多少事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閱盡人間多少事,2012

請洽畫廊

林順雄-靈然獨照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靈然獨照,2012

請洽畫廊

林順雄-幾度東風恁去回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幾度東風恁去回,2012

請洽畫廊

林順雄-大空恆寂寥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大空恆寂寥,2012

請洽畫廊

林順雄-西風千樹正吟秋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西風千樹正吟秋,2012

請洽畫廊

林順雄-應嘆造妍是天工

首都藝術中心

林順雄

應嘆造妍是天工,2012

請洽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若水】吳耀庭個展

日期:2023-04-08 ~ 2023-04-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