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A+ Creations 移動畫廊

【「庇護所」六樓鐵皮個展】Shelter -- 6FTP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7-10-06 ~ 2017-12-30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B2 麗晶精品B2藝廊(中山北路入口)

  • 參展藝術家

    六樓鐵皮

  • 在欣賞傳統山水畫時,青綠山水一直是令人迷惑的品項。總覺得這類用石青、石綠敷色的大山大水充滿著詭譎魅惑的氛圍,所繪構的空間也是極神祕卻可能存在的異世界。這樣的視覺經驗出現在當代藝術裡,就是六樓鐵皮的作品讓人想一窺究竟之處。牛皮紙的原色取代了被時間烘焙的泛黃宣紙,創作者描繪的山水景象更是直接把觀者帶入那個恆古又像是末日外太空的內部世界,並直窺在其中飄遊者的內心狀態;當觀者再進一步進入畫中情境時,又驚覺發現創作者所描繪的不過是同世代的共同記憶,一切變得既清晰又模糊,不也印證了這個世代普遍存在的窘境?

    庇護所
      庇護所是創作者心靈的轉化,是創作與現實碰撞下的渴望。在此須先了解創作者的創作形式,形式的概念是某種心靈狀態的視覺化:「內在有眾多球體不斷向外掙脫,卻不斷被薄膜包覆無法突破,象徵內心想突破卻無法突破的糾結。創作形式從個人內心的枷鎖慢慢變成「存在主義」對現實的悲觀,形式再慢慢形成可辨識的人物風景,漸漸成為一個世界,成為每一次創作的主題。
      隨著創作漸漸被許多人看到,也越來越多人了解在看似美麗風景背後所代表的沉重意義,有人認為這種無法突破只是創作者單方面的桎梏,想在論述上改變這個觀點,甚至錯誤解讀這個概念,像是粗暴的想切開薄膜,想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
      面對外在的侵略,自然會建立起自己的保護機制,而庇護所這個想法也因此產生,不只是自我形式被錯誤解讀,或是在創作上一路走來所遇到的挫折,甚至不管任何人都會有需求在某個時段被庇護,能有一個喘息的空間…。
      創作內容運用大量的隱喻,來過渡創作者的情感與思想,像是如流星般的隕石,被隕石切落的立面,一座座以形式堆砌而成的庇護所等等。
      
    媒材的運用
      創作者使用牛皮紙與水性顏料作為創作的媒材,在於其形式發展的過程中,慣用牛皮紙筆記本繪製草圖及書寫與自己對話,而牛皮紙的運用,便讓創作者進入跟自己對話的狀態與自我想像的情境,牛皮紙的質感與色澤,給作品彷彿有自我生命般的不斷延展;假使創作是某種儀式,牛皮紙就是讓創作進入創作狀態(儀式)的媒介。
      水性顏料的運用,在於創作者喜好感受水與顏料流動時所產生的不確定性,並與這種不確定性互動,而此種流動不確定性背後所代表「神祕主義」哲學也相當吸引創作者。用水的多寡去收放色彩的變化,在色彩的流變下也漸漸過渡創作者的情感與思想,如同掙脫與束縛兩種對立的情感藉由色彩的過渡,產生和諧的狀態。牛皮紙的運用意外的可以將水流動的感覺表現到最好,此時材質不僅僅是材質,也有了言語和情緒,並確定了創作者之後的創作形式。

    茶會: 10/14 (sat) 3:00pm 導覽時間:每日13:00~21:00
    作品集https://gallery-of-creations-art.culturalspot.org/home
    https://www.facebook.com/abby.creations

A+ Creations移動畫廊六樓鐵皮當代藝術青綠山水台北麗晶精品台北晶華酒店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空間

【遙望它方 】六樓鐵皮(張恆銘)赤空間個展

日期:2023-03-25 ~ 2023-04-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