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潤秋之色—莊桂珠彩瓷創新展】

  • 展期

    日期:2017-10-11 ~ 2017-12-31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16-1號

  • 參展藝術家

    莊桂珠

  • 四十餘年創作經驗的莊桂珠,縱情於彩瓷創作也已二十多年,以其聰慧的觀察力、精彩的布局、細膩的筆法與用色,除了將工筆與寫意繪畫的優點融匯於彩瓷創作中,能精準於瓷土上表現流暢線條,更能掌握釉彩濃淡疏密的交織呈現,近年來更推進一步,關注到窯火對釉彩表現的影響,嘗試了鋯白釉或烏金釉鋪底,再調整彩繪的色料與透明釉比例,放心大膽地玩起「窯變釉」。
    如2012年的《結實纍纍》與《田家樂》,鋯白釉鋪底、少量烏金釉的襯底效果,讓數大的綠葉色彩層次豐富且閃耀著陽光的斑斕,又2015年的《花開富貴》,使用了雙倍的色料與透明釉調色,讓牡丹群花表現如油彩般的鮮亮與厚實,出色的濃淡深淺變化以及因鋯白釉自然浮現小白斑點,讓花瓣散發柔和美感且新鮮欲滴。而2016年《蔬果靜物圖》,則大膽地厚塗鮮果,呈現如油彩厚塗般飽滿豐盈感,有淺浮雕的趣味,加上釉彩透亮晶瑩的閃亮光澤,蔬果的鮮甜美味全然烘出。另2017年《大吉祥》,為了表現雞群羽毛的柔順靈動感,以沒骨畫法與線條勾勒相互搭襯,並調整了鋯白釉與烏金釉襯底的用量比例,以偏灰墨色調,為作品帶來柔和朦朧的視覺感受,添增些許寧靜素雅的人文情懷,展現全新的釉彩魅力。
    莊桂珠自2012年所開啟的新「窯變釉」風格,在線條、量感與色彩的表現上皆更暢快、更熟練、更有韻味,也更具大器風範,不但為她展開全新的個人風格,也將彩瓷創作帶向更豐盈的世界,值得為她喝采。

臺華藝術中心莊桂珠彩瓷窯變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華藝術中心

【抽象幾何之詩—郭博州彩瓷創作展】

日期:2021-03-12 ~ 2021-04-28|台灣,新北市

臺華藝術中心

【島嶼瑩瑩光─曹松清創作個展】

日期:2020-02-21 ~ 2020-05-05|台灣,新北市

臺華藝術中心

【三帖共構Ⅱ — 陳久泉創作展 】

日期:2020-01-01 ~ 2020-02-26|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