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ART TAIPEI 2017】夜空中最亮的星 台灣藝術家與日、德藝術家共同走出新氣象

  • 展期

    日期:2017-10-20 ~ 2017-10-23

  • 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

  • 參展藝術家

    郭志宏、吳逸寒、范揚宗、黃可維、松谷武判、舟越桂、須田悅弘、土屋仁應、小泉悟、Marc Desgrandhamps

  • 經歷多年深耕,也趣已在經營台灣、日本、德國藝術上奠定了不動如山的穩健地位。除了台灣藝術家栽培有成外,日本和德國皆有更國際性以及市場性的合作。無論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舟越桂、代表一個時代精神的具體派、多位火紅的日本雕塑家,並更多次舉辦德國交流展以及萊比錫畫派大師的繪畫。今年即將展出十位藝術家包含:郭志宏、吳逸寒、范揚宗、黃可維、松谷武判、舟越桂、須田悅弘、土屋仁應、小泉悟、Marc Desgrandhamps。也趣一如既往走著自己獨特的藝術之路,並期待與藝術家一同成長,閃耀夜空。

    留德八年的藝術家郭志宏自回台以來,儘管創作都圍繞在風景上頭,但卻發現他的山已從宏大綜觀到深入此山;再從明顯輪廓構圖到恣意堆疊;最後從畫布走到近期嘗試的紙本油彩,他的人和他筆下山林日夜進化著。曾用「專注」、「不羈」二字形容過他作品的國際知名藏家Uli Sigg(烏利希克),在首批紙上油彩一曝光後便二話不說的再度珍藏,並為其規劃後續於歐洲的展出。

    當我們看過吳逸寒畫作中那充滿北方文藝復興的法蘭德斯繪畫情調後;正當我們為其僵直怪誕、冷冽細膩所著迷時;她卻已將滿腔不羈以水彩的形式在紙本上暈染。相較其油彩和畫作內容的雕琢,取材古典繪畫元素的紙上水彩,更顯自在隨心。藝術家吳逸寒擁抱挑戰外,更把創作視為剝開人生殘酷現實的一種浪漫手段,而現在的她,似乎,快觸摸到生命的本質。某首歌中曾唱到“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看著范揚宗的作品時就有這般孤單正在尖叫之感。畫中的視角不是從暗處望向遠方成群的泳客,就是透過蛙鏡的折射來偷窺。他並非派對上的主角,但卻在一定的距離外,仍把孤單鬧得沸沸揚揚。近期新作「6:30pm」中還有著太陽下山後的餘溫,散場前最後的興奮。不唱歌也不大聽歌的范揚宗不矯情不賣弄,恰到好處的唱著孤單狂歡之歌。近年被受矚目的黃可維,此次新作Vague/Fuzzy將用「模糊」去消弭觀看上的界線,他聰明的運用雙拼畫作的左右對比,從構圖、景深、技法、色彩、視點、命題、觀看上帶出模糊的想像,精準的意義被除去,感官陷入模糊交會的邊界中。

    舟越桂是現今當代藝術界的雕塑先驅,作品被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德國威斯巴登博物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等世界各地四十餘所美術館所典藏,也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叱吒威尼斯、聖保羅、雪梨等世界各地重要的雙年展、德國卡賽爾文獻大展。更於2011年,獲頒日本著名的紫絲帶獎。

    在他的刀下,超越常人體態的雕塑和看著彼端宇宙的大理石雙瞳,彷彿已不存在此刻時空。但正如他說,那些追尋渴望或許都只是看向自身內在。舟越桂從人的實像進入虛像,從當下望向未來,最終卻回歸內心日本戰後具體派第二代的核心人物松谷武判,日前剛結束美國Hauser & Wirth Los Angeles展覽,以及在韓國KIAF快閃現身後,即將於台北藝博前來參與也趣藝廊的展出。透過各式工業原料、石墨、膠水等複合媒材,並以吹風機、呼吸吹氣、低流等方式,創造出充滿質感與光線折射的皺褶紋理。其作品在於巴黎龐畢度中心、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世界級美術館皆可看到。

    火紅程度遍及美國與亞洲各大藝博與展覽的日本雕塑藝術家小泉悟和土屋仁應此次也將再度共襄盛舉,一作難求的好人氣勢必又將要席捲台北。而最令人高度期待的即是正於毓繡美術館中進行個展的須田悅弘,也將參與此次的展出。在諾大展場中找不到他的作品身影是常有的事,但卻又在不經意的一隅發現木雕小花更是意外驚喜。不用聚光燈來凝聚目光,須田悅弘做的只是將他們靜置在空間中,讓空間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而法國具象後現代大師Marc Desgrandhamps法國當代藝術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從1987、1995年首度於龐畢度中心舉辦個展後,2004年更於法國里昂當代美術館、2005年羅馬尼亞藝術博物館、2011年巴黎現代博物館、2013年Salomon當代藝術基金會展出,作品成為各大美術館重要的典藏。他曾被形容是「描繪時間的人」,作品深刻的刻畫出有如夢中夢的虛實交織,彷彿時空斷裂的恍惚畫面不偏不倚地擊中實體與意識之間的甜蜜點,讓瞬間成為一種永恆的存在。

也趣藝廊郭志宏須田悅弘吳逸寒范揚宗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Flower / Robert KUSHNER】

日期:2024-03-09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須田悅弘】

日期:2023-12-09 ~ 2023-12-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