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

【瑤情寄遠--旅日名家傅益瑤在台首次經典藝術大展】Yao Qing Ji Yuan - Prominent Expatriate Artist in Japan, Fu Yi Yao's First-ever Solo Exhibition in Taiwan

  • 展期

    日期:2017-10-26 ~ 2017-11-02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一樓)

  • 參展藝術家

    傅益瑤

  • 【中國近現代書畫巨擘傅抱石的女兒、旅日當代水墨大家】

    傅益瑤(1947-),近現代畫壇巨擘傅抱石之女,曾獲選「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與張大千、郭沫若、林散之、林風眠等藝文界人士均有來往。1979年赴日留學,師從平山郁夫、鹽出英雄,又得青山杉雨教導。其畫名享譽國際,並與日本皇室交好,曾入聯合國舉辦畫展,在日本藝術界尤其擁有崇高地位。曾獲日本最高美術獎「倫雅美術賞」,為唯一獲此殊榮的外國畫家,並受邀於日本NHK電視臺《國寶百選》、《日曜美術館》等多檔重要節目中演出,創下高收視率紀錄。出版書籍眾多,有《我有良師》、《我的父親傅抱石》、《我的東瀛歲月》、《傅益瑤畫集》、《五彩十二祭》、《傅益瑤水墨畫集》(日本講談社出版)等。

    傅益瑤主要創作題材為寺廟障壁畫、日本民間祭、詩意畫以及傳統山水,作品為日本多所神社與名剎聖地收藏,如世界文化遺產比叡山延曆寺國寶殿、京都三十三間堂、大原三千院、橫濱圓滿寺、長野縣龍洞院等。代表作品有《佛教東漸圖》、《比叡山延曆寺圖》、《天台山國清寺圖》、《三千院四季圖》、《諏訪大社御柱祭》、《張騫西域出使圖》等,因喜作巨幅大畫,風格磅礡大氣,情感濃烈,又細膩沉著,富於禪意,是能將雄渾與纖細,奔放與內斂揉合無間的傑出水墨畫家。


    【扛鼎力作藏嫵媚──傅益瑤珍跡之再現】

    傅益瑤女士對藝術純粹性的堅持與熱愛,使其作品幾乎沒有在市面流通。除在知名博物館或名寺古剎外,若非特地尋訪,難以見其蹤跡。此次其應葉國新博士之邀來臺舉行「瑤情寄遠─旅日名家.抱石之女傅益瑤在台首次經典藝術大展」,展出作品廣納書畫、瓷器等經典藝術創作,更盡攬匯聚其各藝術時期精華之再現,讓對其藝術有興趣者不必遠赴東瀛,就能親炙珍貴的真跡。不論是傳承中蘊含新生命、維妙維肖的仿父筆系列作、大氣磅礡的四聯屏《天臺山國清寺》、鮮明又恢宏的民間祭主題畫作《徳島阿波舞祭》,或是寓禪於畫的詩意畫、咫尺盡涵宇宙的瓷繪創作等,都能於本展一睹為快。等於將其習藝歷程及精華,作一既精且廣、系統性的爬梳,完整映現創作歷程,十分難得。

    除了知名的障壁畫、民間祭等系列作品,傅益瑤傳承自傅家風格而從中衍生的雨、雪景畫,也是本次展覽中值得觀展者細究的類別。傅抱石畫雨,多以半自動性技法灑礬於畫面中,呈現出層次分明的白色雨串。傅益瑤深得此法,善加運用,使其雨景作品水氣淋漓,令觀者彷彿置身實境;而脫胎自雨景的雪景畫,更值得一提。傅益瑤畫雪,捨棄傳統畫雪常用的敷粉之法,僅用留白與墨色對比來呈現,並配合灑礬技法,營造出空氣中落雪之輕、重、緩、急不同變化的豐富層次,十分獨到。對於傅益瑤的藝術,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曾評:「益瑤的創作對中國當今畫壇來說,屬於水墨畫中的『別樣風格』」、「因為現在中國用這種方法畫這樣題材水墨畫的人幾乎是鳳毛麟角了。」故在傅益瑤的筆墨揮灑之中,觀展者不僅可親炙傅家風範,更可見其作為一名女性畫家,如何以窈窕細膩之筆運胸中之磅礡大氣,以自身創作體現萬象大化的水墨境界。瓷器部分亦為本次亮點,其中青瓷,為中國重量級龍泉青瓷製作名家、獲「中國工藝美術終身成就獎」的夏侯文大師親自打造,兩大名家的相遇,終碰撞出淋漓盡致的藝術成果;而青花瓷則由世界知名的景德鎮陶藝大師黃雲鵬領銜製造,配合傅女士精湛細膩的青花瓷繪技藝,相得益彰。


    【瑤情寄遠──傅益瑤在台首次經典藝術大展】

    本次展題「瑤情寄遠」為傅益瑤女士親自命名,其中「遠」字,涵蓋時間、空間與更形而上的精神層面,既指紙上丹青的萬里山河、盡展傅女士習藝以來最精彩的藝術歷程;同時含藏其尚友古人、傳承父親意念的期許;也蘊含各方人士遠道而來,以藝會友的可貴。本次展覽,為了傅女士不遠千里而來的全球重量級貴賓極多,如日本電視台NHK前會長、日本觀光協會會長及日本皇室代表、美國前三大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館館長、英國文化教育學會在台理事、中國三大知名藝術文物出版公司:上海朵雲軒、榮寶齊、集古齋、香港著名藝術出版公司翰墨軒、美國舊金山藝術界人士等皆會派人前來共襄盛舉,亦有台灣以及歐美等從世界各地前來的眾多收藏家熱情到場參與,一睹傅女士風靡全球的藝術魅力。

    此次展覽更延請專業攝影團隊,赴中國南京、日本東京、京都等多處取景,以記錄片之規模來進行拍攝、後製;畫冊也以最高規格來規劃、印製,最大範圍地收錄傅益瑤女士的藝術精華,務求盡善盡美,讓更豐沛的文化能量得以保存,並永續地傳播下去。


    展覽預告:https://goo.gl/VhEVjz
    展出日期:2017/10/26-11/02,每日9:00-18:00
    開幕日期:2017/10/28(六) 14:30
    活動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一樓)

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傅益瑤傅抱石葉國新水墨書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長流美術館

【劃時代清流:傅抱石誕辰120週年紀念展】

日期:2024-04-12 ~ 2024-05-26|台灣,台北市

36 days left

晶美術館

【其命唯新•傅抱石】華人百年巨匠系列大展

日期:2021-12-15 ~ 2022-06-3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