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書寫.逸趣》黃進龍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7-12-09 ~ 2017-12-27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大墩藝廊(一)

  • 參展藝術家

    黃進龍

  • 臺灣師大特聘教授黃進龍-來自東港漁村的他,有著南部鄉下孩子的踏實與堅毅精神,在學生時代表現優秀,就讀師大美術系時已榮獲全國美展金獎、全省美展免審查資格,大學畢業後留任師大美術系服務。

    黃進龍除了學校教職工作之外,近幾年擔任師大藝術學院院長及兩任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理事長、兩任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理事長,期間推動很多國際交流活動,不僅把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作品引進臺灣交流,更多次策展國際藝術活動,把臺灣藝術家作品送到美國紐約曼哈頓、賓州、喬治亞州,澳洲雪梨、泰國曼谷及廣東莞城等地的美術館或藝術中心展出及交流,推展臺灣藝術家作品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因此有幾年時間沒有在臺灣辦個展活動,此次特邀黃教授至大墩藝廊舉辦個展,也是他的第十六次個展。

    早在1992年的第一次個展時,美術史學家王哲雄教授即以「巧手無須假矯情,精準本從閒散生」一文中評論其畫風:「具有閑散天成的”逸興”。」之後的展覽風格漸漸改變;哲學專家曾漢塘教授:「進龍兄的畫風正在蛻變昇華之中,他把傳統東方畫作中的有無相蘊、動靜相生的美感意境,完全融入其西畫油彩技法筆觸之中。」美學評論家劉文潭教授的評述:「進龍蘊情而動,依理而行,他從歷史中博賞知識,從古典中汲取靈感,在生活中掌握趨勢,在創作中注入動脈,至於古今的對話,東、西方的交會,全球化的繁殊與多樣,雖然增加了一些創作上的不確定性,但也因此增加他創作所追求的另一種確定性:展現當下“自我的真誠”」。東方藝術文化與美學上的特徵與內涵為何?一直是黃進龍思考的重要課題,從2000年「彩妝.墨韻」,2002年「墨流.彩動」,2005年「抒情」,2006年「東方抒情」,2008年「臺灣高見」,2001年「水.花.蕩漾」,到2016年「捨.得.東.西」個展,這樣的理念在其創作的軌跡中持續的發展。

    在他多次國際交流展出,備受好評肯定,更在2012年獲邀美國水彩畫會(American Watercolor Society)邀請擔任該年度國際評審,是該畫會145屆來第一位受邀的華人評審;隔年獲澳洲水彩畫會(Australian Watercolour Institute)榮譽會員。中國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對黃進龍人體作品欣賞,在今年7月出版「曲線-黃進龍的人體繪畫藝術」專書,是該出版社出版的第一位臺灣畫家專輯,這些榮譽對黃進龍而言是肯定也是鼓勵。

    本中心此次特邀黃進龍教授舉辦「書寫.逸趣」個展,展出作品50多件,有2011~2015的精選作品及近兩年的新作。在水彩及油畫作品中運用大片的潑灑、流動,以類似墨色的調子呈現出東方書畫的韻味,作品在虛實的意象之間流露出中國哲學講求的玄妙逸趣。誠摯邀請喜好繪畫藝術的朋友們一起來欣賞黃進龍「以繪畫書寫東方情懷」個展。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書寫.逸趣》黃進龍創作展
    Calligraphic Writing with Playful Serendipity: Chin-Lung Hua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7-12-9 ~ 2017-12-27
    地點: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大墩藝廊(一)
    參展藝術家:黃進龍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黃進龍書寫逸趣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異雲書屋Yiyun Art

【泣露千般草】周渝 詩、茶與書寫的救贖之道

日期:2023-12-29 ~ 2024-01-21|台灣,台北市

青雲畫廊

【「流動的意象」】黃進龍個展

日期:2023-04-29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