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M空間】2017 FORMOSA 雕塑雙年展

  • 展期

    日期:2017-12-29 ~ 2018-02-28

  • 地點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 參展藝術家

    Duncan Mountford、劉柏村、楊子強、Joan Pomero、水谷篤司、鄭勝、陳奕彰、劉文瑄、黃致傑、林書楷、邱承宏、郭俞平、李承亮、「太認真」雙人組(郭柏俞、佘文瑛)、廖昭豪

  • 「我們也是星塵」,以通俗小說形式書寫的哲學史《蘇菲的世界》(Sophie’s World),在末章述及空間的無限和宇宙大爆炸理論之時如此寫道。空間的探索,向來是科學、是物理,也是哲學、是思想,甚或是虛實交雜的詩意想像。除了關乎宇宙創生、世界未來、自然環境、社會政治,也牽涉物質本質或者人類存在等等的叩問與探討。
    2017 FORMOSA雕塑雙年展,轉借來自物理學界而召喚新空間視野與世界想像的「M理論」(M-theory),以「M 空間」作為命題。若說廣義相對論解放了絕對空間的概念,以「物理的終極理論」之姿現身的「M理論」,則將「多維空間」的論點推進至「十一維空間」的熱議。在其高維度的超空間視野下,「唯一宇宙論」(uni-verse)必得被推翻改寫,因世界乃是由「多重宇宙」(multi-verse)構成,而同時有不同的「平行宇宙」存在。雖仍是未定之論,但在當今世界,不論是就藝術或就現實生活而言,這宛如科幻想像的空間觀,卻顯得相當切實。而讓我們得以援此探討,變動急遽的環境中不斷流變的多重空間、異質並存的平行世界,並據以思考與之連動的當代空間概念,關照虛擬時代下人們紛繁複雜的空間經驗。

    「M理論」之中的「M」,觸及多重含意,不但意指延展各種維度所在的「膜/membrane」、母體/matrix 或母親/mother,也涵蓋如魔法般的/magic、神秘的/mystery等意義。除了這些所指,以「M空間」為名,本展特別也意欲指向雕塑的「有形而物質的空間∕material space」、「形變或變態的空間∕metamorphic space」;同時,也擴及與此相對的「抽象或形而上的∕metaphysical」蘊義,以演繹既仰賴又超越物理、具體又抽象、真實又超現實、充滿張力也內含辯證的雕塑空間。循此,本展也再次重探雕塑作為「空間藝術」的傳統界定、納入範式轉移的思辯,發展不再是作為靜態而被動的物體容器或背景環境,而是積極地不僅作為美學材料、更構成藝術語境和敘事文本的雕塑空間。
    援引挑戰空間思維定式的科學推論,「M空間」嘗試構築擾動感知、鬆解既定概念、激發不同想像的空間。訴諸於空間的多向與複義的探索,本展既實驗當代藝術的不同空間語言,亦以新的宇宙觀點和空間概念作為視角,開展對存在與世界的觀察和反思。為此邀請的十五位藝術家們訴求各異的藝術想像,形同「超空間引擎」(Hyperdrive)的驅動推力,引我們進行「空間跳躍」,進入一個個異次元空間、一個個熟悉也陌生的平行世界。

    終究而言,「M空間」也因而可謂是重新「創造空間」(making space)— 不論就具體物質上或抽象概念上來說。人、事、物和空間的關係,在其間被拆解、轉換與重構,以新的樣態現身。現實中不可得見、無能抵達的這些異境維度,構成了讓人領受感性體驗和精神歷險的獨特場域:或與「空間化」而得以敞開的隱匿世界相遇 — 自然、歷史、政治、社會、文化、性別、心理的……;抑或者,深刻意識到在現實的縫隙、未知的彼處,總存有莫名的折疊空間、難解的黑洞世界。

    展覽期間:2017.12.29 -2018.02.28
    展覽時間:周一至周四10:00~18:00,周五至周日及國定假日10:00~20:00
    地點:駁二大勇區P3倉庫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Duncan Mountford劉柏村楊子強Joan Pomero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今浪潮.高雄2020s巡迴展】

日期:2023-12-15 ~ 2024-01-21|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