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好思當代

【「我們∙在此∙相遇」金門駐村作品展】台灣青年藝術家金門駐村作品

  • 展期

    日期:2018-01-27 ~ 2018-02-25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3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吳衍震、周芳聿、蔡宛錦

  • 台灣青年藝術家金門駐村作品 台北金門陸續登場

    三名台灣青年藝術家吳衍震、周芳聿及蔡宛錦,將在2018年1月27日到2月25日於台北好思當代,以及3月3日至3月14日於金門縣文化局,舉辦「我們∙在此∙相遇」金門駐村作品展,透過多元作品的呈現,邀請觀眾一起體會他們眼中的金門。

    金門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縣治,卻位處台灣海峽的另一端,與對岸的廈門只有十幾公里之隔,在特殊的歷史與地理脈絡下,從戰地堡壘,歷經戒嚴與禁制等時期,後來卻成為兩岸交流的急先鋒。吳衍震、周芳聿及蔡宛錦三位藝術家於2016年7月到12月間在金門相遇,一同駐村體會當地寶貴的戰爭歷史遺產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包含傳統的閩南建築以及豐富的生態環境。透過共同合作或獨立製作,以多元的形式,記錄創作出各具風格的作品。

    藝術家吳衍震擅用明亮的色彩與童趣的筆觸,以既是供品也是被食用品的肉片,形塑出造型可愛的肉片小男孩形象,嘲諷自然界食物鏈體系中,人類的自大和蠻橫,反思人文社會與自然環境間相互依存、互為衝突、兼容並蓄或自我反噬之關係。他將肉片男孩的形象結合金門的戴勝鳥、栗喉蜂虎、花嘴鳥、黃牛、招潮蟹等自然生態的動植物,以及金門戰地迷彩圖騰等,以觀察者的視角,創作出一系列的油畫,反應金門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盤根錯節的關係。

    藝術家周芳聿擅長空間的形塑與安排,對自然人文環境懷抱著深刻的關懷與純然的熱情。展出的作品包括她為金門碧山社區改造拍攝訪談紀錄影片,以及她與吳衍震攜手合作的碧山、蔡厝、西園等社區老照片說故事活動,由透過社區居民提供的珍稀老照片,回憶拼湊還原過往,對比當今金門生活、文化、社會、身分與歷史角色等諸多層面的演變過程。此外,她也用鏡頭記錄金門生態、汙染事件、民俗祭祀、人文風情,以及各類藝文活動。同時也以「家」為主題,畫出一系列從金門建築得到靈感的油彩作品。

    藝術家蔡宛錦認為宇宙生命的本質包含物質、精神、意識、潛意識、表徵與隱含式訊息,相互牽動影響人的心理智識與行為活動。她以風景再現的寫生手法,透過構圖的角度,引發觀眾對戰爭黑暗面的省思,以及對人世與生命的質疑與探索。她同時以人體為創作元素,將人體軀幹在肉體的物質層面外,透過解構與重組,賦予抽象思維的精神意涵。她把象徵戰爭或人文活動的肢體動作與圖像符號結合,建構隱喻金門戰爭歷史與人文精神的圖像系列作品。

    本次的展覽將以油畫、文件記錄展示、日記、裝置藝術、紀錄片播放等多元媒材的方式呈現,兩場展出作品超過百件,屆時三位藝術家將與藝術評論者及在場來賓對談互動,分享討論金門駐村的經驗與感受,透過這次聯展拉近金門與台灣本島的距離,將金門的面貌,以多樣的藝術作品形式呈現出來,激發觀眾對於金門的新視點,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欣賞。(E)


好思當代吳衍震蔡宛錦周芳聿

推薦展覽

view all

好思當代

【 國境之藍 - 金子晴彥陶瓷藝術台灣巡迴展 】

日期:2018-10-06 ~ 2018-11-18|台灣,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