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好思當代

【【Pieces into Pieces--陳子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3-04 ~ 2018-04-01

  • 地點

    重慶南路一段113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陳子雯

  • 台北好思當代2018新春首檔的【Pieces into Pieces--陳子雯個展】,展出者為來自香港的新世代藝術家暨電影服裝設計師。陳子雯的作品,跳脫了由畫布與顏料所構成的二維空間和平面圖象,而特意使用不同色彩質地的卡紙、帆布等真實材料,先透過撕、剪、壓、揉、捶…等手法,製作出形態不定、輪廓碎裂、肌理多變的碎片元素,再以一根根的黑色髮夾,將這些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碎片元素,重新拼綴組合成一種質感真實而不乏想像的具體造型。陳子雯以此完成的複合媒材拼貼作品,讓我們從尋凡的生活物質和碎片縫合中,驀然發現了一些男人、女人、或寵物的另類形影,隱約也延伸地傳達了從貧窮藝術、物態藝術、傷痕美學到神祕符號的多重意涵音。

    陳子雯先後就讀美國和英國的藝術學院,畢業後返回香港後從事專職的電影服裝設計工作,之前曾參與團隊工作的商業大片包括《滿城盡帶黃金甲》、《大上海》、《踏血尋梅》、《一代宗師》等幾部電影,從中也吸收了相當多的電影美學、視覺衝擊和實務經驗,而這些也逐一內化成了她個人的藝術靈感和創作能量。從一些獨立製作的電影小品中,或許更能見出她融合精心和巧手的服裝設計,但這些製作畢竟須合於劇本走向與背景設定,只能在諸多限制的框架下做出選擇。基於更恣意揮灑的創作慾望,陳子雯進駐了香港的伙炭藝術村——一個從九零年代的工廠空間逐漸轉型成眾多藝術家入駐的聯合工作場域,在此開展了個人藝術烏托邦的建構。

    同為伙炭藝術家的翟宗浩,在其藝評專欄中曾針對陳子雯的創作,回探八九零年代一度掀起熱潮的中國女性藝術,當時女性藝術家為了反擊男性主導的藝壇,而直接以女性身體、女性特質等題材進行創作和展覽,如透過特意凸顯的粉色、高跟鞋與私處等女性意象語彙,鄭重宣告——我是女性,我正進行藝術創作,藉此挑戰男權給予女性的約束,乃至是反抗現有體制。翟宗浩讚揚陳子雯跳脫過往女性藝術流於符號化的創作路線,讓藝術回到了更純粹和穩健的一個立足點。

    陳子雯的作品,呼應了現代畫名家蒙德里安、康丁斯基與馬列維奇等的抽象構成藝術,著重於色塊和線條的比例構成,再加上利用各類媒材本身的特質,創造出半立體的軟浮雕作品。如果說陳子雯在電影領域,是以服裝造型呼應劇中角色來激盪出其生命個性,回到個人工作室後,則是以卡紙的撕裂、色塊的拼貼,重新回歸和沈澱自身所思所想,這是沒有他人在場,純粹與自己對談的另一種內心戲。

    「我鍾情於破舊與殘缺的東西——聚散離合是人生的常態」陳子雯這樣說,紙張碎裂的蒼白毛邊與一道道的摺痕,乘載著它所經歷的時間與整個創作的的過程,紮紮實實刻錄了天地人共振的痕跡,其中的滿足與欣喜,就是陳子雯修行藝術的本心初衷。

    【展覽時間】
    展期: 2018/03/04 (日) - 2018/04/01 (日)
    開幕茶會: 2018/03/04 (日)下午15:30-18:00

好思當代陳子雯

推薦展覽

view all

好思當代

【 國境之藍 - 金子晴彥陶瓷藝術台灣巡迴展 】

日期:2018-10-06 ~ 2018-11-18|台灣,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