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我家蟲住民》特展】我家就是牠家!原來我不是一個人住…

  • 展期

    日期:2018-02-07 ~ 2018-10-14

  •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參展藝術家

    蟲住民

  • ◎展覽時間:107年2月7日~107年10月14日
    ◎展覽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特展室

    為讓民眾了解家中蟲住民知識,以改變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明白蟲出現於家中為自然現象,不再因未知而恐懼,並能以環境友善方式減少家中生物的存在,科博館策畫《我家蟲住民》特展,以實體家具與不同空間格局來呈現家的感覺,再搭配可愛擬人化節肢動物插畫,讓民眾在輕鬆情境中,實地了解常出現於家中的節肢動物種類及其棲息環境。展期至107年10月14日(日),歡迎踴躍參觀。

    展場分為「我們的家」、「害蟲?益蟲」、「歡迎光臨」、「蟲與牠們的棲地」、「誰躲在我家?」、「特異功能」、「小小蟲子我怕怕」、「請你麥擱來」、「如果家裡沒有蟲」九大主題,將以實體家具如沙發、衣櫃、書櫃、床等,與不同空間格局如卧室、客廳、廚房等來呈現家的感覺,再搭配插畫家摸摸傑夫的可愛擬人化節肢動物插畫,讓民眾在輕鬆情境中,實地了解常出現於家中的節肢動物種類及其棲息環境。來到展場,民眾將會看到一百種以上經常在家裡陪伴我們的節肢動物標本,還能在展場中尋找「餅乾妹」、「柚子哥」、「探險家」、「昆蟲博士」,及數十種隱藏在展場裡的家中蟲住民們的蹤跡,並且跟著她、他及牠們,一起好好的、真正的探索我們的「家」。我們期待藉此特展能改變民眾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明白蟲出現於家中為自然現象,不再因未知而恐懼,甚至可以將家中出現的節肢動物做為改善家裡環境的指標,同時,也讓民眾知道家裡其實也能成為探究科學的好場所。

    今(7)日開展記者會由科博館館長孫維新主持,會上特別嘉賓「蟑螂」挑戰穿越0.3公分縫隙的試驗,現場民眾驚呼蟑螂的功力,更驚訝難怪蟑螂無所不在,透過蟑螂快速壓縮身體輕易穿越0.3公分縫隙的「特異功能」,讓大家明白,人類的家,無論再密閉,對昆蟲而言,都能輕而易舉的進入,因為你家就是牠家。策展人詹美鈴博士更開玩笑說自己不是林志玲,但生命平等,所為害蟲或益蟲並沒有絕對。另外沼田康夫、王生鏗女兒林秀玲女士、連日清博士、插畫家摸摸傑夫、臺灣大學昆蟲系吳文哲退休教授、蕭旭峰教授、中興大學昆蟲系杜武俊教授、彰師大林宗岐教授等貴賓共襄盛舉。

    家裡可不是像你所想的,只有蟑螂、蚊子、蒼蠅、塵蟎等大家所謂的害蟲而已,還有很多大家從來沒想過、沒注意到的節肢動物陪著我們一起生活過日子。人類及其他動物一樣,主要任務在於生存與繁衍後代,都需要有地方棲息和防禦敵人。在舊石器時代,人類居住於天然洞穴或岩蔭之中。新石器時代起,人類開始懂得鑿穴而居,後來更逐漸演化出利用石頭、獸皮、木材和水泥等做為材料建造住屋。演化至今,從洞穴到摩天大樓,住屋已從最簡單的遮風蔽雨空間,演變出各式各樣的建築形式,住屋構造與內部裝潢更趨複雜,功能也更多元。人類希望自己的「家」是舒適、放鬆、沒有外人干擾的地方,當然也不希望有其他動物來擾局搞破壞,除非是家人認可的動物,或是自己主動飼養的寵物如狗、貓、天竺鼠,甚至蛇或鍬形蟲等,只要牠們是被預期的,不論牠屬於哪個類群,人類都會對牠們具有很高的容忍度,並提供牠們喜歡的食物與環境,且細心呵護。

    人類的家,無論多麼希望與外界封閉與隔離,家依舊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只要這個家是適於其他動物居住與生存的絕佳環境,很多節肢動物就將我們的家當成是牠自己的家了。只是,人類對於這些不請自來的動物們,就不具有耐心與容忍度。想像一下,一隻蟑螂在家中啃食著你的食物,或在地板上爬行,大多數的人看到這樣的場景,應該不是尖叫,就是拿拖鞋伺候。如果發現一群白蟻正在蛀食家具,或螞蟻在家裡四處竄爬,化學藥劑大概就成了主要選項。如果有些蟲子在經過多次藥劑處理後,仍無法消滅時,可能許多身心方面的疾病就因此找上門了,此時不僅患者身心受創,就連身旁的家人也會受到牽連與不捨,而這不會是大家所樂見的結果。

    為了讓民眾明白家裡有節肢動物出現是正常現象,不要因此而過度恐懼,或直接以不適當的防治方式來消滅家中的蟲,而是以較友善的方式去減少牠們的存在。《我家蟲住民》特展希望讓更多的人能以較正確的態度與觀念來對待家中的節肢動物,也獲得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及其他機構與蟲害防治公司的贊同,提供各方面的協助。

    策展人詹美鈴博士表示,籌畫這樣的一個展,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面對廣大懼怕各類節肢動物的群眾們,要如何吸引他們進來看展呢?某日突然靈光乍現,想到可以利用插畫方式來穿插展場,以本次展場的主視覺插畫為例,主角白額高腳蛛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俗稱「旯犽」,插畫中的牠不可一世地高聳於雜物間,成堆的報紙宛如高樓大廈般的矗立,代表牠是很多人畏懼的對象,也因牠的捕食者角色,令家中其他節肢動物望之喪膽,噤聲不語,紛紛躲藏於雜物堆裡。然而,仔細端詳牠的眼,你又能看到白額高腳蛛本身的恐懼與無奈,牠其實很膽小,害怕接近人類,也為人類對牠的誤解與趕盡殺絕的行為感到無奈。

    特展展出百種以上在家中有機會會見到的百種節肢動物標本,民眾可以透過掃描QR code連結至科技部科普計畫所補助建置之「Let’s探索家中的昆蟲學習資源網」(http://dobug.nmns.edu.tw/),對這些家中蟲住民們能更加認識與了解。特展同步時展出連日清博士自民國82年起陸續捐贈之蚊子標本84種,讓民眾有機會見識連博士贈予本館其畢生辛苦蒐藏之豐富且完整的蚊子蒐藏,在科博館保存20餘年,仍完整如昔。

科博館居家蟲住民

推薦展覽

view all